【罗源】罗源“厕所革命”提升景区颜值

http://gov.fznews.com.cn  2018-01-29 11:37:27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罗源“厕所革命”提升景区颜值

罗源“乡状元”旅游厕所与周边景观相得益彰。 

   “没想到在农庄里还有这么漂亮的厕所,第三卫生间想得太周到了。”27日,陪同家人到罗源“乡状元”农庄游玩的林女士,惊喜地发现农庄的洗手间里配备了第三卫生间,这让带着4岁儿子去洗手间的她不用再纠结带儿子去女洗手间这件事。“这样方便了我们这些带孩子家长。”

  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罗源县全面推进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按照AAA级标准建设旅游厕所10座,已通过评定5座,着力补齐旅游方面的民生短板,使得各景区厕所软硬件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一座座造型独特、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的旅游厕所成为了景区里的一道风景线,这样的旅游厕所不仅给游客带来了方便,也提升了满意度。

  旅游厕所与环境融为一体

  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记者看到,该景区的厕所外墙被别出心裁地涂成了蓝色,在外墙上绘满了各种海洋生物。特有的“海洋元素”,使得这个旅游厕所与景区的“海洋游乐王国”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梦幻般的“海洋王国童话”;而在罗源“乡状元”农庄,旅游厕所则注重与周边乡村旅游景观相呼应,土黄色的厕所外观,与整个园区风格一致,充满了浓郁的乡村气息。

  据罗源县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罗源县新建、改建的旅游厕所均按照国家最新A级旅游厕所标准进行建设,邀请具有资质的设计公司负责规划设计,设计上注重科学性与舒适性的结合,赋予旅游厕所文化氛围,使旅游厕所与当地文化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罗源县旅游厕所的建设品质;厕所风貌设计兼具实用功能和景观效果,充分结合区域内的自然风光,注重融入当地文化元素和生态特色,力求体现主题和差异化,同时与景区周边的文化、景致和谐统一,让旅游厕所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第三卫生间”充满人文关怀

  在不少旅游景区,女厕所配备不足和缺少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给不少前来游玩的游客带来了不便,罗源县在建设旅游厕所时注意到了这一点。“我们新建的旅游厕所设计专门的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为特殊人群提供了如厕便利,体现了‘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罗源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

  在罗源云生态农场建设的旅游厕所里,就设置了这样的第三卫生间,除了必备的洗手池和坐便器外,新添置了给孩子换尿布的护理台、儿童安全座椅、儿童马桶等母婴设施,除了方便残障人士使用,更适合父母带着孩子去“方便”,爸爸带女儿、妈妈带儿子上卫生间,就不会再尴尬了。子女带着年迈不能自理的父母外出,在这里“方便”同样很方便。“‘第三卫生间’也可以称为‘家庭卫生间’,就是适用于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行动无法自理的情形。不妨碍别人,不尴尬自己,这就是文明的要件。”据了解,该生态农场的旅游厕所还设计女厕所多于男厕所,便于女性使用。


【责任编辑:陈颖】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