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奋力巧攻坚 晋安好经验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2-29 17:25:57   来源:福州日报

【晋安】奋力巧攻坚 晋安好经验

  晋安区横屿组团旧改工作人员为涉迁户答疑解惑。(资料图片)

  “攻坚2017”计划征迁面积412.5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19337户,全市最多;计划交地面积14056余亩,位列五城区之首;计划开工项目77个,全市最多……这多个“最”,意味着攻坚任务重、压力大。

  攻坚综合考评成绩始终位列全市第一方阵。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交地面积13992亩,完成年度任务99.5%;房屋征收面积412.5万平方米,完成率100%;协议签订户数19337户,签约率达100%……这些“100%”,意味着攻坚任务完成好、成绩优。

  晋安区“攻坚2017”即将完美收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该区积极探索出的一套“攻坚经”。

  开好“两个会”

  各部门形成攻坚合力

  “八一水库项目前期推进遇到困难要及时提出,会上大家一起想办法。”26日下午5点,晋安区攻坚办前期项目组工作人员张刚走访完各项目施工现场,便马不停蹄回到办公室,将各项目遇到的问题录入电脑。

  张刚正在为周四召开的前期工作例会做会前摸排工作。今年6月,晋安区攻坚办抽调8名来自乡镇、街道的精兵强将组成前期办,通过走访收集问题,通过例会召集相关单位解决项目前期攻坚难题,全力保障项目审批高效推进。

  万事开头难,项目前期有前期工作例会为之“开门”,项目进行中遇到的问题也有高效率的“推进器”——每周雷打不动的攻坚推进协调例会。

  “每周六下午,业主单位、乡镇、相关部门在区政府里闭门磋商,解决各种‘卡脖子’问题。” 晋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八一斗顶水库雨洪公园项目,部分单位拆迁较慢、部分拨款延期,上了攻坚推进协调例会,区国土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后,帮忙对接市级部门和相关单位,解决困难。

  不仅当面“会审”为项目“开绿灯”,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也开设了“攻坚绿色通道”,并通过建立代办服务窗口,提供“网上审批”服务等方式,为攻坚项目审批“铺路”提速。

  晋安区“攻坚2017”共设281个攻坚节点,目前已超额完成。“特别是下半年例会制度和绿色审批实行以来,各相关单位碰面多了,沟通顺了,大家劲往一处使,任务完成量快速增长,效果立竿见影。”上述负责人说。

  下活“一盘棋”

  巧解任务不均的难题

  晋安区攻坚项目“盘子大”、任务“不均”,如何灵活调配攻坚力量,统筹考虑下好这一盘棋?成建制异地攻坚便是晋安区给出的答案。

  “新店溪周边改造项目规划文件下来了,要抓紧对接业主单位整理有关审批资料。”陈臻是王庄街道攻坚办经办员,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他的工作日常是“驻扎”新店镇,实时追踪各部门审批情况、了解业主单位施工进度。

  陈臻告诉记者,新店镇全年征迁3100多亩,项目多、压力大、人手不足,王庄街道攻坚项目少,正好担起了新店溪周边改造项目等5个市直项目的前期工作。“我们攻坚办组团驻扎,与各部门、业主单位建立联动机制,迅速克服异地工作的‘陌生感’,保障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截至目前,5个项目的前期攻坚节点已全部完成。”

  “我们在攻坚中选取重点,统筹调度,通过组团异地作战,以点带面打开攻坚突破口。”晋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成建制异地攻坚的创新机制下,晋安区时刻保持攻坚项目阵地上力量充足,攻坚势如破竹。如象园街道成建制抽调攻坚小分队,助力总征收面积26万平方米的新店镇泉头农场攻坚项目,在第二协商期结束时签约率超96%,交地超序时进度200亩。由王庄街道党员干部带领的异地攻坚小分队深入岳峰镇浦下片区,倾听群众诉求,助力浦下旧改项目在第二协商期完成签约96.1%……

  用好“指挥棒”

  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创新的方法与力量的灵活调配,为晋安攻坚项目的加速推进打下坚实基础,而持续推动项目攻坚最坚实的力量,还要数一群有热情、有精气神的人。

  昨日下午4时许,晋安区攻坚办工作人员梁孝清刚从项目现场赶回办公室,准备当日的汇报材料。短短10分钟内,他接了3个电话,为攻坚现场的3个小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挂完电话,他又拿起材料,奔赴一场协调会。

  不在现场解决问题,就在解决问题的路上。打开“参战”人员的朋友圈不难发现,夜晚已成为他们入户沟通的最佳时机,周末则是他们合力谋划的固定时间。

  “全力攻坚既是为民办实事,也是对工作的负责。区里奖惩分明,为攻坚骨干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平台。”梁孝清说。

  梁孝清说的奖惩分明,是指晋安区“能上能下”的常态化机制。通过出台《关于加强日常一线干部考察工作的实施办法》,创新推出“四步考察工作法”“三优先激励政策”等举措,晋安区将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明确化,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今年以来,我们对一线攻坚中涌现出来的105名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优先评先评优798人次,树立起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晋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红色领航”则是晋安区凝聚动能的另一个抓手。“我们在攻坚阵地上,建立了52个临时党组织、58支党员攻坚小分队,党员带头,重点突破。”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线干部、党员的积极性和精气神提起来了,想干事、能干事、敢担事,解决难题自然是“水滴石穿,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