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老树”绽新蕾 马尾更妖娆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2-29 17:24:10   来源:福州日报

【马尾】“老树”绽新蕾 马尾更妖娆

  飞毛腿集团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掀起一股技改扩能的热潮,近百家老企业激发新活力。仅2017年,马尾区列入市级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共计31项(其中16项列入省级技改项目),总投资81亿元,已完成约24亿元。

  本月初,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的新产品WSTK系列稀土永磁高效节能同步电机进入试投产阶段。“新产品比传统电机更加高效节能,市场竞争力更强。”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万德电气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是福州开发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缩影。26日,记者在福建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个个饮料瓶自动进入灌装车间,经过喷淋、灌装等步骤,几秒内一瓶饮料便生产完成。这是该公司刚投产的碳酸饮料生产线,较原先节约一半人工成本,效率却提升一倍,由以前每小时生产20000瓶增加到每小时生产40000瓶。“饮料是快销品,哪个产品能快速上市,便能抢得市场优势。”顶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掌握最先进的技术,公司组织技术、生产部门到广州、深圳等地学习,在年初购入国际领先的生产线后,自主创新,针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

  据了解,今年以来,马尾区不少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造、研发推出新产品等方式,实现产值翻番。

  为了推动企业技改升级,马尾区下了大功夫。

  首先,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服务机制。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动企业技改工作中,马尾区建立项目跟踪长效机制、分工责任制等,做到“周周有跟踪,项项有落实”,马尾区主要领导每月带队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加强协调,帮助企业降本减负,促进技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今年年初,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应用项目申请技改资金时材料不全,当时离截止时间仅剩几天,企业相关负责人十分着急。这个项目是马尾今年重点技改项目之一,投产后,可新增年产7000万粒电池的产能,生产效率提升40%,人工成本缩减一半。

  马尾区相关部门主动深入企业了解原因,迅速制定解决方案,并列出责任人。次日,马尾区经信局技术进步科科长杨文凤带着工作人员来到企业,一天内,便指导企业完善了材料,使企业顺利申报资金。

  其次,加强政策支持。今年8月,马尾区发布了《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四条措施》,拿出资金助力企业技改。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马尾区积极落实省、市、区级技改扶持政策,引导支持省技改项目企业申报省技改基金。截至目前,马尾区5家企业共获省技改基金4.8亿元,并下达区级技改、企业技术中心、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平台等奖励资金1326万元,推动企业加快技改升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