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闽清“多渠道”治水初见成效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2-20 15:24:42   来源:福州日报

  昨日,闽清县举行2017年防汛防台风及推行河长制工作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闽清今年治水采取了多种创新模式,包括创新军民融合模式、创新信息管理平台、创新全民参与护河机制,全域治水初见成效。

  在上级部门年初正式发文前,闽清提早3个月全面部署推行河长制工作,从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加强执法监管等方面大力推进治水。闽清还在全省率先完成“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工作,在多个渠道创新管理模式。

  在创新军民融合模式方面,今年武警水电部队第六支队在闽清县设置常驻训练基地,常年入驻人员和装备,仅2个月完成了梅溪坂东段(7.8万立方米)与白樟段(15.8万立方米)清淤。

  在创新信息管理平台方面,为实现“发现问题、快速处理、及时反馈”的管理目标,闽清县今年开发建设了全省首个“闽清县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一期)项目”,标志着闽清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入现代化管理时代,闽清成为全省首个使用该系统实现全域治水的地区。

  记者昨日看到,该系统通过嫁接“互联网+”,将现有各种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和监控视频等有效整合,面向不同岗位河长、河段长、河道专管员,以及社会公众提供不同权限的查询、上报和管理系统,并以手机APP等便捷形式,为水系治理提供智慧“大脑”。

  闽清县还创新全民参与护河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治河护河工作。

  闽清县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说,在互联网的加持下,闽清县已经进入全民治水、全域治水时代,“河畅、水清、岸绿”的目标初步实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