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马尾琅岐红光村将“互联网+”引入平安法治建设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2-12 16:08:49   来源:福州日报

  最近,马尾区琅岐镇红光村村民陈起柱有了个新习惯,一到闲暇时刻,就打开手机里一款综治APP,观察村里一些重要地点的治安状况,即使出门在外,各种情况也一目了然。

  “随着琅岐大开发逐渐深入,外来人口增多,给琅岐镇的治安带来了压力。”琅岐镇综治办主任郑英杰告诉记者,今年7月,在马尾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下,琅岐镇将“互联网+”引入平安法治建设,在马尾率先启动“红光村—齐看家、保平安”项目,将全村治安监控摄像头从原来的5个增加至16个,并通过APP软件将摄像头所拍摄的监控画面推送至村民手机中,让更多人能够利用闲置时间“远程看家”。

  “这16个摄像头主要分布在红光村里的主要路段、公园和易遭窃地点。”郑英杰告诉记者,随意点开任意一个摄像头,便可看到清晰的动态监控画像,还能选择远程回放功能,监控画面的记录能保存一个月。该项目建成以来,红光村再未发生盗窃案件。

  近年来,红光村大力推进平安法治新农村建设,探寻多种模式,全面推动平安法治新农村建设。在普法服务方面,红光村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普法志愿者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此外,还设立红光村法治学校、法治讲坛,定期邀请律师、司法工作者等专业人员,为村民和村干部进行法治讲座。

  在构建法治文化方面,红光村将平安建设融入到公共设施和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不仅在红光村公园建设“百米文化长廊”“法制石刻”及设置形式多样的平安宣传标语牌,还组建反邪教广场舞队,定期在公园进行反邪教主题舞蹈表演,让村民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法律知识。去年,红光村还率先在马尾区建成了村级综治中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