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仓山样本”这样打造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2-04 16:28:50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仓山样本”这样打造

  晟禾美墩苑幼儿园是仓山区今年投用的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记者3日从仓山区获悉,近年来,该区紧紧围绕“强供给、优奖补、促提升”创新机制、有效引导,扶持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性、低收费、优质化”发展,补齐辖区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短板,有效解决群众“入园难、入园贵、入好园”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获认定,新增普惠学位4500多个,占比达10.5%,居全市首位。相关做法成为省、市当前学前教育突破瓶颈、创新发展的典型样本。

  创新奖补机制

  大手笔投入解决“入园贵”问题

  晟禾美墩苑幼儿园是仓山区今年投用的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高标准的投入,加上普惠的保育费,让周边的居民拍手叫好。“幼儿园面积大,设施‘高大上’,教室宽敞明亮,老师有爱心,保教费一个月只要650元,是民办园的1/3,家附近有一所这样的幼儿园,真是我们的福音。”说起女儿现在就读的这所普惠园,家住附近的张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

  晟禾美墩苑幼儿园周边群众“入园贵”问题的解决,得益于仓山区创新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机制。“我们采用分类立项,科学补助。”仓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区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为普惠园专门设立新建园、教师工资、安保等专项补助项目,其中,每所优质普惠园每年至少可增加百万元以上财政补贴,奖补力度较原先大幅增长,进一步降低幼儿就学费用。“仅今年下半年,全区就引导4所优质的高收费民办园转型为普惠园,仅保教费一项就降低60%以上,为每位家长每月减少支出逾千元。”这名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专门建立了示范园分级提升奖励机制,分级考评,以奖代补。“通过财政倾斜,极大激发社会力量参与举办普惠园的积极性,目前已带动近2亿元社会资本参与普惠园发展。”

  创新提升机制

  统一教学“公带民”

  王琴是晟禾美墩苑幼儿园的执行园长,此前在仓山区实验幼儿园担任园长助理。她也是该区第一位从公办园派驻帮扶民办园的园长。在她的帮扶下,晟禾美墩苑幼儿园按照公办园的办学理念和规范要求,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管理规范,打造普惠示范园。

  “园内一整套教学操作系统都是从公办园直接‘拷贝’过来,标准很细,比如擦桌子的桌布,一面只擦一次,保育员分餐,毛巾、餐盘摆放都有标准。”晟禾美墩苑幼儿园业务园长林芳桦告诉记者,仓山区实验幼儿园的团队还会定期来园进行指导,学校也会安排老师轮流去实验园跟班学习。“我在民办园当过7年园长,在这里跟班几个月,比过去7年学到的东西还多。”林芳桦说。

  创新提升机制,统一教学“公带民”,打破“各自为政”局面。仓山区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的龙头带动作用,整合公办园骨干教师组建片区教研中心组,将片区内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纳入中心组统一开展教研活动,切实提高普惠园的教学质量。

  同等培养“师带徒”,淡化“体制队伍”间隙。该区还组织优质公办幼儿园以“师带徒”形式与普惠园签订协议,由公办园资深教师向普惠园年轻教师开展一对一传帮带。

  创新供给机制

  30所小区配套园移交教育部门

  如今在仓山,晟禾集团已经开办了3所普惠性幼儿园。于今年1月揭牌开园的晟禾联建幼儿园,是我市第一所为保障房小区配套建设的普惠园,开创了我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兴办优质普惠园的办学先例。

  “凤凰”不断来栖息,跟仓山区的供给创新机制分不开。仓山区在全市率先制定《仓山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为配套园的建设、移交、办学准入、合作机制、办学管理等一系列关键环节提供科学指导和运作规范。注重精心筑巢,仓山区从小区建设开始就紧盯并加快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环节。

  “截至目前,全区已促成30所小区配套园移交办学,成为全市配套园移交工作启动较早、力度最大、移交数量最多的城区,为仓山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上述负责人介绍,年初以来,该区已顺利认定10所普惠园,新增普惠学位4500多个,占比达10.5%,居全市首位。“预计到2020年,全区普惠学位将增加至近万个,届时,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将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