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马尾力争2020年底彻底解决全区内涝问题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1-24 15:39:09   来源:福州日报

  君竹河黑臭水体治理年底实现水质达标,河长制全面推行,防洪排涝系统治理……年初以来,马尾区水系治理从水系布局着手,综合施策,工程建设和制度监管双管齐下,为全面解决“水”问题开“良方”。

  内河整治标本兼治

  家住君竹村的任依伯近来心情很好,长期住在君竹河边上的他,即将永久摆脱河里污水时常发出臭味的困扰。

  据了解,今年6月启动的马尾君竹河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基本消除污水臭味。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综合治理,不是简单地清河道、替换水,而是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清水补给、生态修复”方式,让君竹河水彻底达标。

  “君竹明渠截污管和君西支渠提升泵站本月底完成施工,同时将安装可活化水体本土微生物的IMA及曝气系统,促进水体‘自净纳污’,改善水质。”该负责人表示,下月,他们还将进行旁路系统安装,污水将被引入市政排污管,控源截污,达到消除水体黑臭的目的。“为了让内河水长期‘保质’,我们明年还将进行生态系统恢复和河道景观工程。”

  此外,今年3月,马尾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改善了以往部门各自为政的情况。目前,马尾区内13条河流纳入河长制实施范围,17名村级河道专管员上岗,实现了“一河一策”,对症治理。

  防洪防涝对症下药

  “小雨积水,大雨内涝”,曾是君竹村的真实写照。如今听说君竹明渠上游修建完工的沉砂池可拦截山洪,明年动建雨洪调蓄系统将彻底治好君竹村的“内涝病”,任依伯脸上露出笑容。

  为去除类似君竹村这样的易涝点“顽疾”,马尾区将在今后几年内投资近2亿元完成20个项目,争取在2020年底彻底解决全区内涝问题。

  “我们通过疏浚拓宽河道,泵站抽排水,可以让河水实现快排畅排。”马尾区农林水局水利科科长欧阳嘉侃介绍,今年新开工的内涝防治项目共8项,其中,磨溪渠道水毁修复工程、牛坑溪整治工程、浩溪下游排洪渠水毁修复工程、快安排涝站技术改造工程、长柄村应急泵站工程已完工,鼓山溪整治工程、兴安排涝站技术改造和魁岐河道一期甩项段施工也按序时推进。

  此外,马尾区今年已对全区16条内河、暗涵进行清淤,共清淤河道8.9公里,完成10.2万立方米工程量。

  打通河道“肠梗阻”,让排洪更通畅,同样是汛期防涝的主要对策。琅岐岛西片区的渡亭河港汊多,呈网状分布,降低了河水流速和流量。今年,渡亭河拓宽和新开挖河道工程,随西片区各建设项目同步进行。完工后,主河道拓至60米宽,将提高琅岐岛西片区排水防涝能力。

  亭江大道外贸学院门口的内涝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今年新开工的亭江中心区山洪排涝工程针对亭江镇河道两岸不同的地形、地质条件以及河水流速,对局部河道进行拓宽,配合下游河段治理、建设新水闸及排涝站,将有效缓解亭江镇中心区域的内涝难题。该工程计划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

  除了提升河道、排涝站的排水能力,正在建设的天台水库和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也将为马尾区防洪排涝竖起坚实的屏障。天台水库将筑福州市区第一高坝,目前砌筑至73米坝高,总库容为315.38万立方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设计和500年一遇洪水校核,预计2018年完工。亭江防洪防潮工程(一期)新建2.7公里堤防,按50年一遇的防潮标准建造,现已完成围堰施工,开始水上抛填作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