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马尾锻造物联网产业新高地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1-17 16:00:14   来源:福州日报

  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明竹最近有点忙。临近年底,来自华为等国内龙头企业的电池订单量剧增。“大笔的订单意味着我们需要大量解决电池安全性能、充沛的能量要求以及灵活的装配方式等技术问题,这给我们的研发生产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冯明竹道。

  今年是飞毛腿公司成立的第二十个年头,当年还是生产手机备用电池“小作坊”,通过创新和转型,现已成长为提供电池整体解决方案的物联网龙头企业,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超60亿元人民币。

  近几年,随着物联网的兴起,微电子产业基础良好的马尾成了福建少有的物联网产业宝地,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截至10月底,马尾104家企业的物联网产值高达560亿元。

  把传统工业企业转型为物联网龙头企业,让各自为战的公司聚沙成塔、抱团合力,除了市场的推动外,更重要的是政府的积极作为和对产业发展的重视。

  以飞毛腿公司为例,在飞毛腿急需扩产的现阶段,区委区政府多次“上门服务”,为企业的新工业园解决审批、规划等实际困难,给予企业最大限度的扶持及政策红利。

  通过调整容积率及相关规划指标,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等,飞毛腿新工业园不久后将动建投产。冯明竹告诉记者,新工业园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未来体感车、VR设备等一系列‘智能硬件’电池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将全部设在新工业园,这也是企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除飞毛腿公司外,政府的全力服务和扶持,也使得诸多传统企业在此转型、发展、壮大。腾景光电、星云电子、冠林科技等,他们曾经都只是不起眼的小微企业,如今都是物联网细分行业的龙头。

  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眼下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早年,华映科技生产的是CRT显示管,如今转型升级为手机等移动设备触控一体面板,由此带来的生产线更新换代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2017年初,华映同时获得了市级、区级两份奖励金共计133万元。马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1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部分资金困难,向企业表明了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同期,包括华映显示、慧翰微电子等在内的20家企业获得此项奖金,共计1000多万元。

  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政策在马尾不断推陈出新,仅2017年,马尾就发布了《马尾区扶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三条措施》《马尾区扶持企业技术创新三条措施》《马尾区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四条措施》《马尾区扶持智能制造四条措施》等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每一项政策都是针对企业发展转型中确实存在的困难进行制定。

  11月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在马尾正式揭牌,设立了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机构以及协会办公场所,弥补了马尾物联网产业公共平台的不足,进一步加强了产业集聚效应。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马尾区将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以物联网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抓手,进一步加快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