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打铁港本月底完成清淤 年底前完成管道疏通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1-14 11:57:05   来源:福州日报

【台江】打铁港本月底完成清淤 年底前完成管道疏通

  工人在打铁港安装顶管工作井水泥浇筑施工模板。

  作为台江区内最“难啃”的一条黑臭水体,打铁港的治理受到市民关注。记者13日从市建委获悉,按照计划,打铁港本月底可完成清淤,年底前完成管道疏通,年底完成七成截污任务,将通过大排口截流、活水提质等办法,让河道重现生机。

  打铁港上接琼东河,下游与瀛洲河、达道河、光明港相接,此次整治河段长1375米。13日上午,记者来到特艺城附近的打铁港整治现场,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工作人员张振兴介绍,整条河的清淤已进入收尾阶段,清出了2万多立方米的淤泥。

  打铁港大大小小的沿河排口有200多个,其中管径50厘米以上的大排口就有7个,每天往河内排入污水。为把黑臭拒之门外,张振兴告诉记者,将建设永久截污系统。经现场踏勘,打铁港除六一路公交站至特艺城段130米河段采用开挖铺设截污管外,其余河段都会采用地下顶管方式,暗挖铺设截污管。此外,打铁港上游400多米长的旧有截污管还将继续“服役”,目前清疏修复已全部完成。

  “沿河作业面有限是我们的一大施工瓶颈。”张振兴告诉记者,刚进场时,沿河两岸甚至无法通行,房屋紧贴河岸,驳岸都很难看见。在台江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保证了沿河两岸各有6米线可供施工作业。记者了解到,在多次现场研判、踏勘后,台江区政府还将继续扩大沿河两岸的征迁范围,力争将两岸施工作业面扩大到10多米,进一步推进打铁港整治。此外,考虑到打铁港河水的流速偏慢,该河道河口处还将新建液压钢坝,由琼东河分流补水,下月底就将施工完成,配合已建成的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的补水泵站,让河水多起来动起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