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闽侯南通:不做“半段”赛龙舟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1-13 15:33:34   来源:福州日报

  每年农历八月前后原本是闽侯县南通镇各乡村做“半段”大摆酒宴的日子,然而该镇泽苗片区的村民们今年却将精力放在一场特殊的龙舟比赛上,以往那种大操大办的场面不见了。

  根据《闽侯县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南通镇纪委多次召开“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部署会,号召各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泽苗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光提议村里举办一次龙舟赛,让村民将注意力转移到比赛上,做“半段”的人自然就少了。

  说干就干,张文光前往村民张武家中开展思想工作。张武在福州从事童装批发,每年的“半段”至少都要办20桌以上,今年也有这个打算。得知张文光的来意后,张武十分不解:“为什么我家办酒席你们也要管呢?我花我的钱,又不是花你的。”言语中听得出来有点抵触。

  张文光表示,不是要阻止他花钱,而是建议他将钱花在对自己、对村民更有用处的地方。随后,张文光向张武分析了开展龙舟比赛的益处和大操大办“半段”酒宴的弊端。

  张武的父亲张祥发是位老党员、老村主任,他很支持张文光,便劝说儿子:“你这样大操大办‘半段’,会给其他村民带来很大压力,你让其他村民该怎么生活?”张武听完后当即表示愿意带头捐资2万元作为龙舟比赛的启动资金。

  在其他村干部的劝说下,张伯光、张德敏等村民,也纷纷为龙舟比赛捐资。党员张永凎、张钤烽等不仅主动捐资,还组织人员筹备龙舟比赛。由此引发的“龙舟效应”还扩大到泽洋村、廷宅村、桥街村等整个泽苗片区,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许多家庭都放弃了今年举办“半段”的计划,转而将省下来的一部分钱投入到龙舟比赛中去。其中泽洋村湖头自然村的张德兴承担了这次龙舟比赛的大部分资金。

  迎接龙舟比赛期间,龙舟队员们每天训练结束后都会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饭,大家有说有笑的情形跟举办“半段”没什么两样,唯一不同的就是大家没有了因办“半段”而产生的经济负担。

  在振奋人心的锣鼓声中,龙舟赛近日顺利举行,共吸引了12支队伍、432人参赛。从全镇各村赶来观看比赛、呐喊助威的村民挤满了大樟溪两岸。

  据统计,往年单南通镇泽苗一个村就要花费约200万元举办“半段”,而此次龙舟比赛前前后后只花费了2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