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闽清扶贫注入“家”的温情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1-13 15:13:51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闽清扶贫注入“家”的温情

  吴诗锐(左一)和张赛玉夫妇聊起房前屋后种的草药广防风。

  “嫂子,闺女大了,找女婿我来介绍,这样我们家就多个帮手。”9日,在闽清县上莲乡莲埔村,吴诗锐对张赛玉说。

  吴诗锐是上莲乡包村扶贫干部,张赛玉是莲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方善模的妻子。吴诗锐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张赛玉一家也视吴诗锐为家庭主心骨。

  张赛玉女儿去年大学毕业,在隔壁的池园镇当小学老师。她有意让女儿早点成家,吴诗锐一直把这事放在心里。

  说话间,吴诗锐坐下来和张赛玉夫妇拉起了家常,话题包括方善模的病情、番鸭的销路、女儿终身大事、儿子毕业后工作安排等等。

  吴诗锐说,以前张赛玉夫妇见到他时局促不安,说不上几句话,现在一见面就家长里短地聊,一两个小时都停不下来。

  “党和政府帮我们太多了,现在是我从小到大最幸福的时候。”说这话时,48岁的张赛玉眼泛泪光,令人动容。

  方善模一家五口,一儿一女都上了大学,学费不菲。妻子在家长期照顾瘫痪在床的老父亲,偶尔打打零工。他自己六七年前患上严重类风湿关节炎,不能干重活,基本失去经济来源,日子难以为继,夫妇俩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从去年开始,吴诗锐成为方善模脱贫帮扶第一责任人,针对他家的具体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想方设法帮他毕业后的女儿联系了就近的工作,给他儿子减免学费,为他本人减免医疗费,帮他家修缮房屋,助其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等。

  现在,方善模家房前屋后种了一种草药,名叫广防风,是祛风止痛的传统草药。这是吴诗锐四处寻医问药后,吩咐方善模从山上移植的,服用后,方善模类风湿关节炎症状明显缓解。

  真正让方善模夫妇感到宽慰的是,吴诗锐为他们申请了小额信贷并提供技术、场地支持,今年搞起了番鸭养殖。前一段时间,他刚卖了800多只番鸭,每只收益有三四十元,如今存栏还有2000多只。

  谈到这个,张赛玉笑得很灿烂。她说,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日子越过越好,希望在一家人的努力下,过几年也能像别人一样,盖一座新房子,搬出住了几十年的两间旧屋。

  见证着方善模一家的前后变化,吴诗锐颇为感慨。他每月都会与方善模一家开一次“家庭会议”,有空时和他们一起下田,近距离、全方位融入他们的生产生活。平时有事没事,他都往这里跑,逐渐成了习惯,他自己也记不清到方善模家有多少次了,按张赛玉的说法是“有几十次”,几天没去,就牵肠挂肚。方善模的儿子每次见到他,都喊大哥。

  在闽清,方善模的脱贫故事不是个案,像吴诗锐一样全心全意帮扶贫困户的干部,还有很多。

  话家常,办家事,成家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闽清县摸索总结出一套“家”字工作法,引领全县干部视贫困户为亲人、家人,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常话家常,就是要求每名扶贫干部从细微处见真情,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注入温情、带着感情进村入户,真扶贫、扶真贫;力办家事,就是把贫困户的事当家事,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对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合理要求及时协调解决,做到不拖延、不推诿、不隔夜;当成家人,就是开展“五个一关爱活动”,通过与贫困户共度一个节日、为贫困户干一次农活、为贫困老人添置一件新衣、陪贫困户看一次病、满足贫困户一个微心愿,增进互信,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努力由帮扶责任人身份向家人、亲人身份转变,营造亲密无间的党群、干群关系。

  闽清正全力攻坚,确保在2016年完成脱贫率85%的基础上,顺利实现2017年余下的92户31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市级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