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牛浦河:分门别类全截污 生态平衡保活力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1-10 15:22:09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牛浦河:分门别类全截污 生态平衡保活力

  整治中的牛浦河。

  作为仓山会展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内的一顶“黑帽”,牛浦河为实现年底“摘帽”的目标正火力全开。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牛浦河长约100米的生态试验段已成效初显,年底前,全长1.5公里的治理河段将实现水生态修复全覆盖。

  “牛浦河起于仓山后坂路,流入浦下河,此次整治段长1.5公里,在此前整治效果的基础上,这次我们围绕黑臭问题,全面做好截污‘文章’。”据介绍,牛浦河治理条件较好,两岸均是“成品”居民区,也统一拓宽至规划宽度,但全段34个排口并未“收归”,点源污水直排、面源雨水散排,加上底泥污染,河道失去自净能力,每天排污量达2000吨。

  “这次要把这些污染源全部截住。”据介绍,针对雨水排放口,将通过雨水调蓄池,把污染较严重的初期雨水截留,清洁的后期雨水进入河道,调蓄池内初期雨水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针对污水排放口,通过加快布设的截污管,把污水“引导”到市政污水管网,避免污水直排;针对雨污合流排放口,会提前设好截流井,把旱季的污水通过截流井“拦截”,再进入市政污水管网,雨季时,雨水则通过截流井溢流进入河道。

  目前该河道清淤已完成8成,本月中旬即可全部完成,年底前,1.5公里全河段的截污系统也将形成,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此外,在牛浦河上游后坂村河道起始端至金浦路长约100米的区域内,一个生态试验工程正悄悄展开,底质改良、微生物调控、生物强化、曝气富氧、沉水植被系统构建等措施将加速上马。今年底,这样的生态平衡体系将在1.5公里的河道内显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