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重度黑臭河”竹屿河下月全面清淤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0-31 16:49:57   来源:福州日报

【晋安】“重度黑臭河”竹屿河下月全面清淤

  工人在竹屿河打支护桩。

  竹屿河是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的重度黑臭河道之一,9月初进场至今,河道各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30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该河道下月将全面启动清淤,年底实现除臭返清。

  竹屿河北起岳峰竹屿村附近,向南延伸,横穿化工路,于香开新城附近汇入凤坂河。此次整治河道总长约330米,宽5米~7.5米。

  30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化工路的竹屿河工地,10多米宽的作业面内,8台桩机分列两排,此起彼伏地忙活着。几十名施工人员分布在各点位,目光所及,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严希舜告诉记者,别看河道只有330米,想要除黑臭难度不小,必须综合施策。全面清淤、强化补水、重点截污、水质净化处理、生态修复,是治理的五大重点。

  “现在水质净化、截污及补水施工都在同步进行。”严希舜介绍,所谓净化,就是在上游暗涵处新建一座日处理能力1万吨的水质净化站,“吸纳”上游来水,全面净化后重新回流至河道。

  重点截污则是控制外源污染入河,在净化源头出水的基础上,河道两侧排放的污水会统一“改道”,接入市政污水干管。“截住污染来源后,还得让水动起来、活起来。”严希舜说,他们将在竹屿河末端新建补水泵站及闸坝,配合沿线敷设的补水管,让下游凤坂河的水及竹屿河下游的河水“调”入上游净化站,“清洁”过后,再把达标水“注入”河道,实现水多水动。

  全面清淤是治黑臭的“常规动作”,此番竹屿河进场,并未把清淤放在第一步。严希舜介绍,消除黑臭,必须杜绝外源污染,增强水动力,而截污管及补水管埋设、净化站施工正是“铺垫”。11月下旬起,治理内源污染的清淤工作会正式开始。

  记者了解到,进场至今,补水泵站及净化站的施工均加快进行,净化站本周内完成支护,下周进入土方开挖,“两站”将在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此外,驳岸支护下周也将进入结构施工。按目前进度,12月初,竹屿河沿河补水管、截污管可顺利敷设完成。

  为实现年底消除黑臭的目标,施工方将在竹屿河建设临时泵站。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林文斌介绍,考虑到泵站及净水站的施工工期问题,在补水泵站未正式启用前,将使用临时泵站,让下游的河水经补水管抽至上游,并通过一体化处理设备全面处理,达标后回补河道。

  年底前,临时泵站可建成投用,助力竹屿河除臭返清。明年,该项目还将进行绿化、景观等提升工程施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