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一个月征迁26万平方米 高新区多个停滞项目重启

http://gov.fznews.com.cn  2017-10-30 16:38:22   来源:福州晚报

【高新区】一个月征迁26万平方米 高新区多个停滞项目重启

  张康妹(左三)与包村干部江祥昭(左一)、赵善洪(左二)、建平村党支部书记吴向荣在自家房子前合影留念。张康妹高举拇指,为干部点赞。

  “已经搬了好几天,干部们为了让我能搬完,特地推迟了外围的征迁时间,还主动要求提供保安给我搬家,真的很好,我要为他们点赞!”10月28日上午,在福州高新区建平村,七旬被征迁户张康妹主动在老房子前和征迁干部们合影,并竖起了大拇指。

  这只是很多被征迁户向福州高新区干部点赞的一例。9月30日到10月28日,高新区海西园和南屿镇共签订协议、拆除建筑近26万平方米,交地741亩,6条停滞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多个项目交地,一大批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地建设。

  工作一碗水端平 群众支持政府

  张康妹告诉记者,建平村六七年前就说要征迁,可是地拆了做什么、补偿标准是怎样的,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这次征迁动员开始以后,干部不厌其烦天天往她家跑,把“原拆原迁、拆了盖小学,村民的孩子以后都能入学”等详细解释清楚,她七十多岁了都听得很懂,觉得这是好事,当然要支持政府。“特别是包村干部江祥昭,经常来,家里的狗看到他都不叫了,还摇尾巴。”

  江祥昭告诉记者,除了政策解释清楚,群众如此支持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高新区在此次大规模行动中,定下一条铁规矩,就是“一碗水端平,按政策补偿,什么势力关系都没用”。

  这次征迁行动,自始至终按照书面政策来做,哪里该补偿、标准是多少统统一样,而且会张贴出来,让群众看得到、看明白。比如,在高新区实验小学项目用地征迁中,有28栋房子是征迁政策规定的时间点以后抢建的,因此一分钱都没补偿。这获得其他群众的认可,短短12天内,项目涉及的93户被征迁户全部签订了征迁协议。实际上,这个项目在2010年就决定征迁了,一直拖到前不久。

  南屿镇攻坚队成员唐天国同样是个活生生的例子,他跟团队负责两园3号路的征迁工作,而他自己在南屿镇新联村的家也在征迁范围内,附近一二十户都看着他,看他会不会给自己谋利益,多获补偿。唐天国告诉记者,他在征迁现场公开签订协议,严格按照政策进行补偿,白纸黑字让其他人看清楚。于是,那些村民很快全部签订协议,多年的堵点迅速贯通。

  干部现场办公 当场解决问题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叶仁佑28日形象比喻说,攻坚克难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而是要到一线,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水亲自试了才知道温度”。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勉建表示,一个月来,高新区党工委领导坚强有力,每周六,党工委书记许舜举、党工委副书记叶仁佑带领高新区各部门负责人、南屿镇村镇办主要领导、各项目负责人,到重大项目现场召开推进会,查看点评一周的拆迁、交地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工作做到位,群众当然都很支持。

  高新区实验小学项目被征迁户老林说,征迁协议签订后,需要按规定时间搬离,可是他儿子娶亲在即,搬走后没地方办酒宴。当时他跟负责征迁的干部商量推迟几天搬,干部觉得有些为难。叶仁佑得知此事,当即表示可以推迟。最终,老林在家里热热闹闹为儿子办了喜宴。

  南屿镇人大主席唐伯文带领的攻坚队对工作深有体会。“每天都是在征迁现场,或者在群众家里,一个月做那么多的事情,有成就感。群众从不理解到夸赞,现在干部都很有干劲!”唐伯文告诉记者,做思想工作时吃闭门羹是常事,被骂的情况也不少见,“ 主要靠耐心,今天不理,明天再来。来的次数多了,村民的心也就被磨软了。”

  “短短一个月,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真的给力。”网友“SIMIN”在高新区的微信公众号上点赞。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