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试点稻田养鱼获成功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9-30 11:09:49   来源:福州日报

【罗源】罗源试点稻田养鱼获成功

  昨日,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选址罗源县飞竹镇马洋村的稻田鲤鱼试验点喜获丰收,不仅鲤鱼肥美,与其共生的稻谷也同期收割,前来验收的水产专家和附近村民拍手称好。

  两个月前,记者也曾来到该试验点,当时田里所养的鲤鱼仅0.5公斤左右,现在每条鲤鱼已有当时2倍大小。“2016年10月,中心选址马洋村80亩稻田进行鱼稻共生试点,并对稻田进行技术改造,将稻田5%的区域开挖鱼沟和鱼溜,放养的鱼类既可在鱼沟和鱼溜中游动,也可在稻禾间觅食害虫。遇到枯水期,稻田间深达1米的鱼溜就成为鱼类的栖息地,避免因缺水造成鱼类死亡。”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游小艇告诉记者,马洋村的稻田养鱼试验开创了“鱼稻共生、立体种养、食品安全、收入翻倍”的生态种养新模式。

  游小艇介绍,稻田养鱼可亩产稻谷约500公斤,亩产田鱼约50公斤,稻谷产值5000元,鱼产值2500元,亩利润可达2000元~3000元,较稻谷单种亩利润提高了1500元以上。在该项目的示范带动下,目前罗源县飞竹镇丰余、洋头、琅坑、陶洋等村,已发展稻田综合种养近1000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