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鼓楼: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9-29 15:48:41   来源:福州日报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鼓楼区军门社区调研时,提出了“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楼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成绩显著,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和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等称号;综治考评连续4年位居全市前三,2016年跃升至全市首位,群众安全感率达95.6%。近日,鼓楼被中央综治委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

  在社会治理中,鼓楼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贯穿于平安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把平安建设纳入全区总体规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综治责任书,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综治工作格局。

  在平安建设经费方面给予有力保障,并逐年大幅递增。同时,配齐配强基层综治组织,完善跟踪督查、考核奖惩、约谈问责等机制,常态长效推动责任制落到实处。

  开展“1369”社会治理行动

  为进一步提升鼓楼社会治理水平,今年,鼓楼在全区范围开展“1369”社会治理行动(即“一个龙头、三大提升、六个治理、九项行动”)。

  “一个龙头”指以落实综治责任制为龙头。“三大提升”指实现预防管控风险能力、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效、平安建设“三率”水平三大提升。“六个治理”指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问题、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危险物品安全监管、毒品问题、电信诈骗和金融风险、“执行难”问题六个专项治理。“九项行动”为开展矛盾纠纷多元调解、社会力量群防群治、一线防控化解积案、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民政优抚、反恐防暴、安全生产、校园安全治理、居民小区整治九个专项行动。

  以开展“1369”社会治理为契机,鼓楼“打防”结合、群防群治,筑牢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辖区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全区十街镇已实现市级“平安乡镇(街道)”荣誉称号全覆盖。

  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闽江畔的鼓楼区法院内,有一个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信访联席办、区综治办、区法院、区司法局等11个职能部门组成的鼓楼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调解中心运行以来,探索形成了具有鼓楼特色的“1234”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有效促进各种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

  “‘多元化调解体系’‘普惠化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服务管理’共同构成了鼓楼打造的社会治理三大创新品牌。”鼓楼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鼓楼不仅成立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揽子”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而且在全省率先设立了“律师进社区工作站”。现“工作站”已覆盖全区69个社区,举办法制讲座近700场次,接待法律咨询约1.2万人次,成功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上千起。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鼓楼在全市率先开展的社会治理创新手段,旨在通过打造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依托鼓楼区“片长制”网格服务系统,以部门联动、群防联动等方式,实现可视化、扁平化的集中指挥、高效调度,加强对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群众诉求、社情民意等动态信息排查、上报和预警工作,提高其发现苗头性、预警性、隐患性问题的能力,实现社会治理模式的路径突破和机制创新。

  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上被评价为全国首创,在省、市现场会上宣传推广,并被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刊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