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湾边大桥至福峡路段征迁告捷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9-28 14:50:52   来源:福州日报

  27日10时30分,仓山区盖山镇六凤村,随着最后一栋涉迁建筑拆除,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湾边大桥至福峡路段项目征迁拆旧工作全面告捷,提前3天完成交地任务。

  征迁涉及建新、螺洲、城门、盖山4镇11村162座房屋,选址面积约288亩,拆除总面积10万多平方米,85天全部完成。仓山区广大干部用行动诠释了征迁的“仓山速度”。据透露,该项目将进入全面建设期,预计明年8月建成。

  想方设法推进征迁提速

  线路长,涉迁镇村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部分地段农村房屋密集,村道狭窄,大型钩机无法进场;沿线还有23个大型堆场……根据福州市7月的部署,项目要在9月30日前完成征迁交地。短时间内既要完成项目土地报批、征收令办理,又要完成征迁交地,这无疑是个大挑战。

  响应号召,迅速落实。7月4日接到“军令状”后,仓山区主要领导率领区直相关单位、部门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明确各征迁环节倒计时安排,协调推进项目征迁问题。会后,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挂帅组成6个工作组,牵头涉迁镇和征收实施单位立即进场摸底,先行开展协商征收工作。

  想方设法,全力推进。调剂60套现房优先保障项目涉迁群众;抽调具有征迁工作经验的科级干部支援;征迁任务细化到天,责任包干到户,随时和涉迁群众面对面沟通;政策一碗水端平,党员干部带头签约拆旧。

  “近3个月来,区里先后召开26次专题推进会,指挥部指挥长及包项目副指挥长赴现场协调问题29次,逐镇逐村逐点反复协调,推动征迁问题解决,确保征迁拆旧工作提速。”仓山区东部新城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逐一“破题”赢得群众认可

  成绩的背后,跟涉迁群众的顾全大局、积极配合以及征迁干部的不辞辛苦、真情感化分不开。项目征迁推进过程中,百余名征迁干部压到一线,加班加点,把涉迁群众当成家人,逐一解开涉迁群众心中的“疙瘩”。对涉迁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全部照单全收,能在现场解决的就不等到会场,能当天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

  六凤村老赵家的房子就在项目征迁红线范围内。虽然房子面积有800平方米,但因为是2013年后建设,按照征迁政策,老赵只能获赔20多万元。他对此表示不能接受。盖山镇工作组干部任继兴第一次上门宣传征迁政策时就吃了闭门羹。在后面的接触中,情绪激动的老赵更是数次为难征迁干部。

  后来,老赵不仅在协议未签订的情况下,主动腾空房子助力征迁,还充当义务宣传员动员邻居搬迁。“起初我态度很不好,但任继兴没有气馁,一次入户不成功他就来两次,两次不成功他来三次,跟我宣传政策,主动帮我解难题,前后一共跑了20多次,最后我被感动了。”老赵说。

  盖山镇六凤村涉迁120座房屋,占了项目任务总量的七成。从7月进场,一个月时间内就基本完成征迁任务。

  项目有望明年8月建成

  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是一条环绕南台岛滨江风景的城市慢道与绿色休闲景观路,全长60公里,拟打造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其中,湾边大桥至福峡路工程长15.1公里,为新建道路,起点位于三环快速路凤山高架,与休闲路淮安至湾边大桥段工程相连接,由西向东方向延伸至福峡路,终点与南江滨东大道延伸段相连。

  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段休闲路修建内容包括观光机动车道、自行车绿道、人行绿道、景观带及滨江公园。其中,自行车绿道宽3.5米~4.5米,人行绿道宽2.5米~3.5米,机动车道则分为主干道和支路,车道规模为双向六车道。“目前,帝封江大桥、下岐水闸桥、吴屿路桥已经完成施工,湾边大桥至吴屿路段也已进场施工,项目全面交地后,我们将全面进场施工,预计明年8月建成。”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