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北山村下活“扶贫棋”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9-14 17:15:45   来源:福州日报

  27户贫困户,一年内高标准脱贫,这是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交出的扶贫成绩单。“全靠多渠道多形式帮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才能下活这盘‘扶贫棋’。”松山镇党委副书记杨莹霞告诉记者。

  前一段时间,北山村于代棹家里双喜临门,女儿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于代棹自己也获得了一份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其实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也是喜忧参半,担心凑不齐学费会让孩子受苦。”于代棹告诉记者,他患有慢性病,妻子腿脚不便,都干不了重活,家里生活很困难。“村里介绍我妻子到邻近的海蛎加工厂开海蛎壳,每个月工资1500元。”于代棹说。

  女儿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于代棹还没来得及烦恼,村里就送来助学金,镇里争取到“圆梦大学”的资助,县里计生办和慈善总会也伸出援手,共计1.5万元的教育帮扶金让一家人吃下了定心丸。

  松山镇聚焦建档立卡就业难问题,开发了22个乡镇公益性岗位,北山村安排7个岗位,于代棹成了其中一名保洁员。平日打零工的间隙,他清理河道、打扫河岸,1个月下来多了825元的收入。“这回不愁了,女儿在大学也能安心学习了。”于代棹开心地说。

  于子件挑着一家六口的重担,卖力打工也只能勉强糊口,他迈大步闯一闯的想法得到了多方支持。北山村有成熟的“养殖经”,左邻右舍都是技术顾问;小额贴息贷款,让他有了启动资金;帮扶责任人是镇供电所所长,见虾塘电力设备差,便自掏腰包亲手布线……已成功售出两批南美白对虾的于子件,脱贫有了信心:“全靠大家帮忙,我才能顺利养虾。”

  杨莹霞是于孙葛的帮扶责任人。低保及小额信贷入股分红的收益,虽然保障了独居的于孙葛基本生活,但其长期独居,自我封闭意识强。杨莹霞频频登门,很难与有智力残疾的于孙葛顺利交流。但是,她发现于孙葛家一尘不染:“他不爱交流但爱干净,有个工作正合适。”

  如今,村道保洁员的工作,让于孙葛赚取一份工资;到村里的酒楼收拾碗筷赚点零花钱,给了他与人接触的机会。“于孙葛,这碗你洗得真干净。”工作人员叫于孙葛和大家一同吃饭的时候,顺便夸夸他,于孙葛朝来看望他的杨莹霞腼腆一笑。这样的回应,对他来说是很大的进步。

  有想法的扶一把,缺劳力的设岗位,缺资金的去争取……北山村的脱贫故事,演绎的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