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马尾“十件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9-01 11:46:42   来源:福州日报

  坚持每年做好改善民生“十件事”,5年后,老百姓的生活会有多大变化?在马尾,这个问题有了幸福而肯定的答案。5年来,马尾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坚持为民办好至少10件事,累计推进68个项目,投资22亿元,涉及医疗、教育、交通、文体、养老、环境治理等方面,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8月初,市民陈强的岳母从外地来马尾看望他们夫妻,从福州火车站接到人后,他驾驶汽车沿三环快速道一路驶来,当到达魁岐下三环出口时,岳母显得有些惊讶,“前几年来的时候,这里堵了半个小时,现在车这么少?”“不是车少了,而是车过路口变快了,去年这里的路修过,信号灯也调过。你看,那条小路就是新修的。”陈强耐心地解释。

  陈强所说的新修道路其实是魁岐互通周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也是2016年马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该工程建成后,下三环到马尾的车流可不用等红绿灯,直接右转从辅道经魁岐大道分流通向自贸区,马尾往台江方向的车流也可经此路绕过互通红绿灯,有效缓解高峰期拥堵情况。

  让陈强岳母惊艳的还有他家附近一条名为君竹渠的内河,几年间,它完全换了模样,从浑浊恶臭变得水清河畅。原来,2013年,马尾启动君竹明渠、君西支渠等内河景观改造工程,总投资约8000万元。不但消除了难闻的臭味,更变身景观长廊,渠边新建起的栈道、凉亭、公园及其他绿化景观,成为百姓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在马尾,民生变化,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如今,青少年活动中心、马尾综合体育馆等成了市民娱乐、出行必不可少的场所;快安饮水工程、琅岐污水处理厂建设、旧住宅小区供水系统改造等使马尾不仅更宜居,也更安全、安心;金秋助学活动每年资助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应届困难职工子女近百名,解决了困难群众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从住房就业到上学看病,从道路建设到全民健身,众多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让马尾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5年来,马尾为民办实事项目始终以民心为导向。“每一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都提前向社会公开征集,最终的方案确定始终把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作为重点考量内容。”马尾区委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琅岐岛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自来水管网老旧,漏水率高。高层住宅经常由于水压低导致供水不足,有的地方甚至一到夜间就停水。因此,管网问题也成了琅岐人的一大“心结”。2015年,通过详细而严谨的规划,琅岐自来水旧管网(红旗、上岐、前锋)改造工程被纳入该年度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总投资4259.23万元。同一年度,投资350万元的快安饮水工程和投资9500万元的琅岐污水处理厂也一并动工建设。2016年,随着项目的全部竣工,基本解决了琅岐大部分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