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晋安治水有速度 挂图作战进度预警责任到人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30 16:27:18   来源:福州日报

【晋安】晋安治水有速度 挂图作战进度预警责任到人

  拆除新厝河沿岸“6米线”范围内建筑物。

  水系治理征迁的快慢,一头连着治水的进度与成效,一头连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征迁快一点,治水就快一点,百姓就能早一点享受宜居的环境。晋安区通过“一河一航拍”“一图一标明”实行“挂图作战”,运用清单管理等机制,实现水系治理征迁“昨天有成果、今天有推进、明天有计划”,促进攻坚全面提速。

  挂图作战:心中有数 行动迅速

  28日下午4时许,鼓山镇新厝河旁,一台钩机将长臂伸向一栋3层高的民房,不一会儿,一面约10米高的墙体应声倒下。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厝河两侧“6米线”范围内,不少建筑已被拆平,未拆部分也已建起围挡。

  “等这片房子拆完,我们又要更新‘作战图’了。”晋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指着手中的图纸同施工方说道。这张图纸,是晋安区在新厝河治理征收工作中运用的“利器”之一,上面印着河道矢量图和重点征收建筑一览表。7处重点征收建筑物具体位置、外观、完成时限、征收进展,图纸上都标得一清二楚。图纸右下角的建筑物,正是钩机正在拆除的这栋。

  “这是我们更新的第三张新厝河‘作战图’了。根据征迁进展,我们每隔一段时间更新一次,图上标示的未拆建筑物是我们攻坚的重中之重。”林晖榕介绍,今年4月,晋安区率先在黑臭水体治理征迁交地中运用航拍技术,实现一河一航拍、一图一标明。因此,该区涉迁的27条内河,每条都有专属“作战图”,每条河的负责人都坚持挂图作战,做到心中有数。

  一河一航拍、一图一标明,倒逼征收加快进度。与此同时,精准的影像数据也为施工单位进场扫清障碍。上个月,厦坊溪示范段建设方在进场时发现,沿岸某物流公司地块未按约定拆除厂房交地。林晖榕说:“我们根据航拍资料上门协调,3天后实现拆平交地,确保了建设进度。”

  进度预警:重点突破 推进加速

  晋安区在水系治理征收中运用的另一件“利器”叫“预警单”。在每周汇总进度的基础上,晋安区生成了水系综合治理交地河段完成情况一览表,列出责任单位、存在问题和完成情况。每月15日一过,对照完成时限,进度相对滞后、征收推进难度相对大的河段,就会被列入“预警单”,提示责任单位需要重点突破。

  “这周厦坊溪又上‘预警单’了,傍晚我们碰个头,把这周的工作再紧一紧。”26日下午,参加晋安区攻坚例会的新店镇副镇长林峰,收到了最新一期“预警单”。他赶忙电话通知相关人员例会后开会研究部署。

  “厦坊溪在8月19日的‘预警单’上排第一,我们立刻意识到,这个项目要保证力量、优先推进。”林峰说,当时,本月就要交地的厦坊溪,涉迁的33座建筑只有8座完成征收。

  为赶上进度,新店镇从其他任务稍轻的项目组调来10多名工作人员,由镇领导带队,协同镇村、拆迁办和市城乡建总工作人员一起跑现场、想对策,明确任务和解决方案。经过各个小组的重点突击,19日至26日,一周就完成了13座建筑的征收。“这几天,我们要一鼓作气,把剩余的建筑全部拿下。”林峰坚定地说。

  责任到人:比学赶超 全面提速

  浦东河是晋安水系治理进度最快的河道之一,鼓山镇提前20天完成浦东河项目交地,创下了该区交地最快速度。29日下午,记者在浦东河沿岸看到,这里已经大规模开展结构性施工,串珠公园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我们将在今年底前完成清淤、引水、重点污染源的截污工程和黑臭治理。”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对标浦东河的快迁快拆快建,晋安区其他涉迁河道也加快进度。“我们制作了‘晋安区城区水系治理工程征迁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分时间界限下达每月征迁任务,细化到每座厂房、学校、住宅、店面、庙宇、厕所、杂搭构筑物等,逐一明确区级责任人、属地镇街责任人。”晋安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还实行“一天一统计,一周一汇总”。各条内河每天有什么进展、碰到什么难题,都要登记上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每周在微信工作群更新项目进展图片、汇总拆迁量,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晋安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任务要求,6月~8月晋安区要完成21条内河沿岸的征迁交地任务,按目前进展看,这21条内河可以确保按时全面交地施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