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晋安东区水系19条河道清淤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29 16:48:37   来源:福州日报

  随着沿线征迁工作的推进,我市城区各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建设也不断加快。记者昨日从市城建部门获悉,晋安东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共20条河道,除新增连潘河外,其余19条河道施工人员已进场开展清淤疏浚工作,琴亭河、浦东河已顺利进入结构性施工。

  据项目实施方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晋安东区水系项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水系共有11条黑臭河道,已进场的河道中,拆违、驳岸支护、清淤、土方开挖、导流管铺设等各项工作均全面推进。

  “现在琴亭河项目征迁已经基本完成,即将全线施工。”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晋安区东浦路祥亭佳园附近的琴亭河施工现场看到,河中及河岸边,多项施工已同步展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进行的施工内容主要有清淤、截污、补水、新建水质净化站等。

  为实现“水多水动”,晋安河还通过补水泵站为琴亭河提供生态补水,补水量为5000立方米。记者了解到,在琴亭河上游左岸,还将配建水质净化站一座,主要处理上游的暗涵出水,处理后直接补充至河道。

  该负责人说,由于琴亭河下游附近没有配套市政污水管线,为处理琴亭河截污管道收集的污水,将新建一座处理规模60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经机械格栅去除漂浮物和大块杂质后,进入集水池,经泵提升至调节池进行水质水量的调节,然后达标出水外排至琴亭河下游。”

  记者了解到,琴亭河的景观建设将通过“一河、两岸、一节点”的功能布局,形成以琴亭河及两岸为主线,一个串珠公园(高校新村对岸)为节点的“串、链、珠”式带状滨水空间。

  除了施工较快的琴亭河、浦东河,记者了解到,茶园河全线征迁也已基本完成,即将和竹屿河、东郊河、磨洋河等一起全线开展施工,施工内容包含清淤、截污、补水、新建水质净化站等,保证完成年底除黑臭的目标。

  此外,市民关注的洋下河即将进场开展清淤、疏浚工作,东郊河、登云溪、化工河、磨洋河、凤坂一支河的沿线摸排工作已经完成,清淤疏浚即将上马;洋里溪征迁工作继续加快,部分交地河道的松木桩支护工程正按计划开展施工。

  “整个晋安东区水系以‘7+5’原则为核心,即‘控源截污、河道清淤、管道清疏、引水、水多、水动、水清’和‘拆违、种树、建景、修路、亮灯’等原则。”该负责人说,围绕治理原则,共开展截污、清淤、河道整治、生态补水和生态修复、水质净化、景观和智慧水务等七大工程,对河道综合施策。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