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长乐精心打造五大文化特色品牌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28 17:06:23   来源:福州日报

  近年来,长乐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打造“一镇一品”“理论进闽剧”“我们的节日”“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五大文化特色品牌,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有效提升了文化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成果。

  挖掘地域文化 打造一镇一品

  长乐书院林立、人文荟萃,出现过11名状元、955名进士,涌现出“杏林春暖”神医董奉、“禅林戒律”百丈禅师、“文坛祖母”冰心、“一代才华”郑振铎等享誉海内外的历史名人。

  长乐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对各乡镇(街道)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科学提炼归纳,进行文化特色认定、品牌定位、品名定名、项目立项、活动策划,形成了航城街道的“满族琴江”、梅花镇的“武韵梅花”、猴屿乡的“洞天侨韵”、松下镇的“海岛风姿”等18个乡镇(街道)文化品牌,“一镇一品”文化活动向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发展。

  闽剧与理论融合 传播新风尚

  长乐有民间职业剧团近30个,从业人员1000多人,每年闽剧演出4000多场。闽剧成为长乐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也是长乐人心底深处的文化情结。

  长乐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发动民间职业闽剧团和热心闽剧票友,参与“理论进闽剧”创作演出,将传统艺术和现代理论有机融合,以闽剧为载体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时代新风尚。“理论进闽剧”每年演出50多场,深受群众喜爱,走出了一条基层理论宣传普及的新路子。

  庆传统节日 弘扬中华美德

  每逢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长乐城乡各处总能看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如“文明和谐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春节联欢会、“感悟清明”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夏之端午”等主题文化活动。

  这些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注重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突出思想性、群众性、文化性,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引导市民群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营造了良好文化氛围。

  政府搭台 百姓唱戏

  在户外搭起台,请群众文艺团体来演,请老百姓来看,台上是熟人秀才艺,台下是熟人秀热情。目前,“百姓舞台梦想秀”这个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已举办20多场,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台上的主角。

  从以往的“我看”到现在的“我演”,从“政府搭台,政府唱戏”到“政府搭台,百姓唱戏”,老百姓深切感受到了“广场文艺下基层、服务万家送欢乐”带来的好处。

  开展文化走亲 群众共享欢乐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长乐民间业余文艺演出团体、企业文化表演团体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专业。

  为帮助他们登上更广阔的表演平台,2014年3月,长乐市“文化走亲擂台秀”拉开序幕,城乡群众艺术团体选调特色节目同台比拼,既把欢乐送到了基层,也挖掘了城乡群众艺术团体资源,促进了群众文化向规范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如今,文化走亲已成为长乐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成为群众性艺术团体开放交流的桥梁。文化走亲,走活了文化,也走乐了百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