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闽清省璜镇试水市场化养老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25 14:54:41   来源:福州日报

  提到养老院,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城市,如今在福州的一些乡村也有了社会化养老机构。记者昨日获悉,闽清县省璜镇首家敬老院近日对外营业,该院采用市场化方式运营,不到1个月已住进15位老人。

  省璜镇敬老院位于镇区中心的省璜村,交通便利,有3层楼、40个房间。走进敬老院,整洁的楼房、崭新的健身器材、明亮的房间映入眼帘,厨房、餐厅宽敞洁净,一份份香喷喷的饭菜令人垂涎欲滴。

  省璜镇是闽清县偏远乡镇,许多群众外出发展,留下了众多空巢老人,生活起居需要有人照顾。

  为了满足群众需要,省璜镇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敬老院所在地原来是镇卫生院,镇政府投入60多万元对主体建筑进行整改修缮,随后引入社会养老机构;承包方也已投入资金15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服务设施。

  修缮后的省璜镇敬老院,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配有管理人员1名、护理人员4名、炊事员1名。敬老院还配备了娱乐室、康复室等。入住的老人们纷纷称赞:“这里环境很不错,还有专人照顾生活起居。”

  昨晚记者看到,敬老院为每位老人提供三菜一汤。此外,老人围坐的圆桌上还有炒肉丝、荔枝肉、煎鱼等三盘菜,供大家一起吃。

  敬老院提供的服务除了住宿和餐饮,还有护理、辅助洗澡等。

  入住费用如何?敬老院工作人员说,按自理程度,每位老人每月收费从800元至2500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敬老院8月1日对外运营,开业不到1个月已入住15位老人。

  “随着大家观念的改变,今后会有更多人入住。”省璜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黄勤佃说。

  据介绍,过去省璜镇政府利用闲置房,设置了养老场所,但只有3名五保户住在里面。其中一个原因是,当时镇里采用的是传统养老方式,服务较少,基本以提供住宿为主,因此尽管当时未收取费用,很多人也不愿到那里养老。

  黄勤佃还说,敬老院刚刚开业,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省璜镇今后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设施,满足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逐步探索农村老人养老问题,让更多青壮年安心外出发展事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