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连江东湖镇天竹村脱贫有套土办法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18 17:46:48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连江东湖镇天竹村脱贫有套土办法

  “东湖早”枇杷种植能手雷木平检查枇杷生长情况。

  连江县东湖镇天竹村是个畲族村落,古名“仙宿”,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然而该村长期发展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还陷入村集体零收入的窘境。2015年,天竹村被列为福州市第五轮扶贫开发重点村。近年来,天竹村挖掘原汁原味的“土”特色,发展休闲旅游,山村面貌一天天改变。

  做强“土”特产

  “东湖早”枇杷是当地的特色品种,个小肉甜,颇受喜爱。2012年,天竹村提出以村民认养的方式,将280亩枇杷分给家家户户种植,不仅可以经营休闲采摘,还能零售批发。雷木平是当地有名的种植能手,他当时承包了10余亩。当土特产“遇上”休闲旅游,产生了奇妙的反应,“今年村里旅游发展了,游客多了,枇杷销路更好了,收入比去年提高了一半。”

  今年3月~5月,“东湖早”收成大好,雷木平不仅全家总动员,还雇了几名工人帮忙采摘。母亲和媳妇负责整理装袋。不少游客看到门口成堆的枇杷都想尝一尝鲜,有人甚至一次就买数十公斤。“我在县里的市场卖枇杷,她们俩就在家门口当老板,生意还挺好的。”雷木平说,枇杷收成的3个月,全家光是卖枇杷收入就有至少7万元。

  “这是今年新酿的枇杷酒,不仅可口,还有止咳功效。”雷木平小心翼翼地从冰箱里拿出一个坛子,打开盖子,拨开薄膜,一股清甜诱人的果香飘来。这是他苦心研究的成果,“糖和枇杷的比例一定要精准,才能酿出上好的枇杷酒。”

  “你的这个枇杷酒就是很好的农副产品,肯定会受游客欢迎的。”天竹村驻村第一书记何枫林建议雷木平推出这个新产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