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西湖水系综合整治“有一套”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26 11:27:49   来源:福州日报

  系统截污 斩断污染源

  日前,在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现场管理员郑积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梅峰路金海园小区。

  “这里是小区接入市政管网的末端。”郑积剑打开了路口的一处新改造的截流井。记者看到,从小区出来的污水眼看就要流入雨水管道,在汇入雨水管道前却“拐了个弯”。郑积剑说,原先晴天时,小区的污水会顺着管道流入市政雨水进水井,最终排入梅峰河。如今,通过在截污井底部铺设一根与污水流量匹配的新管,就可把小区的污水引流到市政污水管网。

  查清病灶,才能对症下药。金海园小区前市政管网流出的污水,就是污染西湖的“病灶”之一。西湖污染源的源头,包含了西湖及上游3条河道汇水面积8.82平方公里区域内的涉水污染源。在市环保局和市建委牵头的前期排查中,共发现111家涉水污染源。

  “对这些污染源,我们再进行细分。”张麒蛰说,这其中,涉及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餐饮及洗车场等多个种类。针对存在问题的42个居民小区,污水直排河道的将纳入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包一并实施截污;对合流制小区,将直接在门口分流,把污水接入污水干管;污水管错接的小区也将重新进行接管,保证雨水和污水“各行其道”。按目前进度,42个小区的截污工作将在8月底完成,其余69个已确定的污染源也将一并加快整治,力争11月底完成截污。

  除了在源头截污上花功夫,为更好地将污染源“拒之湖外”,整治还采取了过程阻断、末端截流等截污方式,为西湖斩断各种污染源。

  作为吸纳污染源的末端系统,环西湖截污渠及上游3条内河的截污能力显得十分重要。记者了解到,环西湖截污渠全长2438米,现正由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加快进行清疏、排查,并按照“体检报告”加快修复,整体工程将在8月底前完工。作为西湖上游河道,梅峰河、屏西河、铜盘河将结合此次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全面进行河道内外修复、新建调蓄工程。其中,梅峰河边将新建一座地下污水处理站,相当于一个地下再生水厂,把处理完达标的水再汇入河道;铜盘河及屏西河也将全面实施清淤、截污、污水调蓄等系统工程,将污水接入污水干管,杜绝污染入河。

  过程阻断截污也在紧锣密鼓进行。本月中旬,我市正式启动四城区排水管网全面排查攻坚战,西湖作为43个排查区域中的重要敏感区域,沿线8.82平方公里区域的雨污水管网被统一纳入,年底前,会完成清疏、排查、建档、修复、管养等各项工作,让入河污水“截得住、送得出”,全方位“呵护”西湖水质。

  据了解,为达到“治本”效果,远期我市还将对西湖沿线区域的小区、单位等进行全面雨污分流改造。

  生态补水 注入新“血液”

  系统截污让西湖实现“水清”,要实现“水多”、“水动”,还少不了生态补水。张麒蛰介绍,除了“抓上游”“清本体”,市建委和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专门制定了保持西湖水质的《西湖生态补水专项方案》,通过上游闸、站等新建改造、系统调度,结合环湖水闸的改造提升,全面强化西湖的生态水体置换。

  “上游的屏西河、铜盘河是西湖的补水通道之一,我们将结合河道综合整治,建设沿河的生态闸站和节制闸,根据需要可以随时调节河道的水位,控制入西湖的水流流量。”张麒蛰说,上游河道的补水设施,都将由鼓台中心区河道综合治理实施单位统一管养。

  在日常生态补水方面,联排联调中心也会对文山里泵站、铜盘水闸、屏西水闸等原有的补水设施加强补水调度,让河道保持最大水流量进入西湖,维持西湖的水量和水动力。

  为了改变以往单向补水的弊端,实现环湖精确补水,记者了解到,远期西湖还将建立起自己专属的水动力模型。通过特殊设计的水闸,在全面监测水质、水量、水位及流速的基础上,让补水力求精准,达到不同方向、不同深度、不同方位立体补水的效果,不断为湖体注入“新鲜血液”。

  一线考察治理得实效

  作为西湖整治提升工作的首要任务,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排查工作5 月26 日提前一周全面完成。

  “西湖代表省会城市的形象,大家都希望早日让西湖变得更干净、更美丽,因此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在各项目现场,广大干部扎根一线,发出这样的治水心声。

  铁腕治水,除了各部门自加压力、全力攻坚,更离不开一线考察这根“指挥棒”的指引。在参考地铁建设考察模式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会同环保、水利、建委、国资委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水系考察组,奔忙在治水一线。

  “西湖整治提升工作启动部署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把西湖及周边水系污染源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列入一线考察干部专项督查,专人动态跟踪项目进展。”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整治水系考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期排查工作完成后,考察组根据整治方案采用的沿河截污、门口截污、雨污分流等措施,分别生成了相应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

  “7月起,水系考察组就为整个西湖整治项目建立了实绩档案,按节点核对‘三单’,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单,通过列席旁听、蹲点调研、点穴督查等方式,动态掌握项目进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综合整治,从严推进。记者了解到,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及市效能办将继续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以铁的手腕、高的效率,共同把西湖整治得更美。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