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西湖水系综合整治“有一套”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26 11:27:49   来源:福州日报

【鼓楼】西湖水系综合整治“有一套”

  机器对西湖吸上来的淤泥进行固化。

  炎炎夏日,西湖及周边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一线攻坚正酣。西湖全面清淤工程24小时不停歇,西湖截污渠排查清疏和修复工作同步推进,上游3条河河道清淤已基本完成……

  全面提升西湖水质,力争实现水多、水动、水清,让湖体保持稳定状态,是这次西湖整治提升工作的核心所在。为了更加科学有效地治好西湖水,一场多部门联动、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的西湖“水质保卫战”正在我市全面打响。

  全面清淤 彻底清“肠胃”

  21日下午,在芳沁路旁的西湖水面上,2艘“大铁船”正在湖面作业,通过吸力强大的泥泵,把湖底淤泥加速抽出。此前,市园林局对西湖沉淀池的应急清淤已顺利完成,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在此基础上,结合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以改善和提升水质为目标的西湖全面清淤工程正全速前进。

  据施工单位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邹乐圣介绍,此次全面清淤将西湖分A、B、C区同步施工,每片区水域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一期共计清除淤泥15万立方米。“B区已在7月初进场,其他两区也陆续进行设备调试,预计9月20日前可完成全部清淤工程”。

  西湖历经多次清淤,这次全面清淤与以往有何不同?据市建委副主任张麒蛰介绍,这次的清淤工程重点在全面、常态化和工艺升级上下功夫。

  “这次的西湖治理我们纳入了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今后将有专门运营维护团队对湖体进行常态化管养,让清淤实现常态化。”张麒蛰说,“清淤技术升级也是一大亮点。传统的清淤一般采用泵吸法,将淤泥从湖底直接抽到罐车上运走,清淤的过程不可避免会对水质以及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这次清淤工程遵循‘环保、清洁、清净’原则,采用环保绞吸、泵管输送、脱水固化、污泥资源化利用的处理方式,这样既能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干扰,也不会造成水体二次污染,同时可以实现资源再利用,一举三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