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仓山出台15项59条惠企政策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21 17:03:45   来源:福州日报

  在落实好市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基础上,仓山区专门制定了15项59条区级惠企政策。目前该政策已正式出台,在总部经济、品牌创建、扶持上市、人才引进、物联网、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等方面持续放大政策红利,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昨日获悉,配套政策措施是仓山结合自身实际和产业基础,并参考借鉴省内外有关地区的惠企政策,深入研究、反复讨论后出台的。除了加大对相关产业或领域的扶持力度,该区还聚焦重点发展产业,出台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文化产业、体育产业、自贸区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扶持政策。

  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

  ●扶持政策全市独有

  生物医药是“高精尖”产业,也是该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为促进该产业快速发展,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该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仓山区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五条措施》,对主营业务年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1亿元以上的生物医药企业分档给予奖励,鼓励生物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生物医药领域研发费用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并对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获得全国首家或第二、第三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给予奖励。

  该区电子信息产业政策也是全市独有。根据《仓山区关于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二条措施》,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可按年度研发经费支出额获得补助经费,在此基础上,仓山区按照省级补助金额的10%再给予配套奖励。对年产值首次突破5亿元、10亿元、20亿元、100亿元且当年实际纳税总额较上年度增长2%以上的电子信息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

  另外,该区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方面的扶持力度也不小。对行业龙头企业落地仓山的,将给予一次性150万元奖励;对年度在仓山区纳税额达到200万元以上、软硬件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财税贡献奖励,最高达300万元/年。

  支持物联网应用示范与推广

  ●最高补助30万元

  在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仓山区支持龙头企业升级技术创新平台,在市里按照投资总额给予15%补助的基础上,再按照市级补助金额的50%给予配套奖励,市区合计最高可达120万元。同时,根据物联网产业发展实际,增加了支持应用示范与推广项目政策,支持企业在智能工业、节能环保、旅游交通、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智慧社区、数字家庭等领域物联网应用项目的研发,对实现规模化推广、并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给予研发单位一次性补助,补助额度不超过项目研发总投资的10%,最高可达到30万元。

  在加大物联网市场推广力度方面,该区按照合同完成金额的1.5%给予配套奖励,单项最高可达30万元,单家企业年度奖励总额最高100万元。

  支持股权投资类企业引商

  ●单家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为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该区针对性地制定了鼓励发展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关扶持政策,提出从七个方面给予扶持奖励,推动打造自贸区股权投资产业高地和“基金小镇”,构建良好的基金行业生态圈。

  经营贡献奖方面,该区给予了较大奖励力度,对符合条件且向仓山区税收征管机关缴税的年纳税区级留成部分达到1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包含南台岛区块存量企业),从实际产生经营贡献年度起,前2年按其区级地方收入留成的100%给予奖励,后3年按其区级地方收入留成的50%给予奖励。

  项目退出奖方面,即股权投资类企业在该区实现投资项目退出的(含并购、IPO、回购等),退出后按其年度缴纳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90%给予奖励;对该区证券机构实现项目退出或限售股减持的,按其年度缴纳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2%给予奖励。

  招商引资奖方面,股权投资类企业吸引所投企业将注册地从福州市外迁入该区且企业所得税在该区缴交的,一次性给予其对企业股权投资资金的2%作为奖励,单家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率先对商业演出给予经营奖励

  ●按演出规模不同奖励

  文化和体育产业也是仓山区重点发展的产业。该区新出台的文化和体育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中,在全市率先对商业演出给予经营奖励。

  根据政策,凡在该区举办4000人以上至1万人(含)的商业演唱会、音乐会,票房收入不低于500万元的,按演出举办单位的单场售票收入的实际缴纳区级地方收入留成部分的100%给予奖励。在该区500座以上剧场举办商业演出的,单场票房收入4万元~10万元(含),每场次将给予演出举办单位0.5万元奖励,单场票房收入10万元以上每场次给予演出举办单位1万元奖励。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均按照属地原则给予配套奖励,评为省级、国家级示范基地最高分别可获奖励25万元、50万元,评为省级、国家级示范单位(示范项目)最高可获奖励15万元、30万元。

  企业再融资多融多奖

  ●至少奖励50万元

  减少上市过程中的财务成本是不少企业关注的重点。为减轻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负担,该区特地将奖励的重心前移至上市进程中。上市的企业在省证监局完成报备后就可以给予奖励,进入辅导期的企业可以获得市里100万元及仓山区配套50万元。对异地上市的企业,将注册地迁回该区的,在市级奖励200万元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另外,该区还鼓励企业再融资,只要上市企业再融资额在1亿元以上,募集资金实际不低于60%投向该区的,至少奖励50万元,多融多奖。

  总部经济也是该区重点推进的。在总部企业扶持政策方面,该区对新引进综合型和职能型总部企业,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30万元~70万元不等的补助,并根据企业对区级税收贡献情况,给予较大幅度的经营贡献奖励,对总部企业提升能级的最高给予1100万元奖励。

  降低技改补助门槛

  ●投资额千万以上即可申请扶持

  对企业技术改造,该区进一步降低项目补助门槛,投资额达1000万元以上(其中设备投入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即可申请扶持。目前要享受我市在该方面的扶持,企业需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额达2000万元以上。按照该区的政策,在项目竣工并正式投产后,按照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进行补助,填补了省市技改政策的空白。

  结合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工作,该区还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业、新兴智能制造产业、“互联网+”产业,对于软件生产企业技改扶持政策中关于总投资的标准再适当降低为300万元以上(其中设备投入2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