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闽清换发二维码门牌 可用于交费送餐等服务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10 11:44:12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闽清换发二维码门牌 可用于交费送餐等服务

  闽清换发二维码门牌。

  记者昨日获悉,6月29日起,闽清县政府统一出资,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如图),小到门牌楼栋,大到道路街巷,都将加入二维码信息。

  闽清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门牌受城建、路改以及房屋、店面易主或装修等影响,出现门牌断码空号、号牌不符、跳号重号,甚至门牌自制、损坏、伪造等情况。

  “换发二维码门牌,即地址标准化,扫码就可查具体地址信息。”该负责人说,今后,还将逐步实现“房信息”中有“人信息”。

  据悉,除了查询公共的地址编码信息,二维码门牌的用途还有不少。换发工作完成后,二维码门牌将全面提升地名地址服务管理水平,除可查询房屋的具体位置,还将陆续实现名片化、门户化应用,逐步提供二维码信息用于目标地址、目标房屋的信息查询、通知通报、地点导航、物业服务、房屋管理、费用缴交、快递送餐、报警急救、出租出售等民生服务。

  二维码门牌会不会泄露个人信息?闽清县委政法委相关人士介绍,二维码由全省标准地址库统一生成,这从源头上杜绝了后台系统被劫持的可能。此外,地址二维码如同公民的身份证号码,本身只是一串符号,不同的用户、不同的平台只能根据权限获取相关信息。“这意味着,扫二维码进入的是公共服务平台,只能查看对应地址的公共服务信息以及户主主动发布的信息,并不涉及个人隐私信息。”

  据悉,今年1月,我省下发通知要求全省今年陆续换发二维码门牌。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