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福清全省首创智能管理系统 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05 16:24:11   来源:福州日报

  制度倒逼干部加油干

  陈波是福清市龙山市场管理监督所的网格员。商店证照、卫生、人员等是他们每天巡查的主要内容。

  “辖区网格巡查一遍大概需要3个小时,加上系统派单需要赶赴处理的案件,我们每天工作时间基本都在路面上。”陈波说。

  福清市市场监管局是创城管理系统的接单大户之一。数据显示,到6月底,城区7个市监所40多名巡查员,累计巡查量达1636户次,接单量达114件。

  该局办公室主任王鉴赓坦言:“工作量大了许多,基层所已倾巢出动。但反过来想,这也倒逼着我们改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一个系统如何驱动福清全市数以千计的干部?让我们从两份督查通报说起。

  6月27日,福清市石竹街道福兴社区、音西街道音西村溪前支部、玉屏街道小桥社区,在督查中被发现社区环境卫生等问题未经创城管理系统上报,且未开展有效整治,被处黄牌警告。

  6月28日,玉屏街道小北社区、龙江街道南门社区和音西街道融西社区也被亮了黄牌。

  可见,打造这套创城管理系统,福清不仅下了功夫,还动了真格。

  福清制定了《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智能管理立案、结案规范(试行)》,明确责任主体和处置时限。

  福清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职责及效能问责办法(试行)》,分黄牌警告、红牌警告及效能问责3个等级对创建不力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此外,福清市组建了5支创城督察组,一旦确认失职,立即通报。

  一套创城管理系统配以一套《规范》和一套《办法》,福清以倒逼的方式激发干部的干事热情,最大限度调动创建力量。

  系统“跑”出务实高效率

  6月28日上午11时,福清市园林局工作人员正在清涛街上进行绿化浇灌。一天前,他们刚刚在这条道路两侧补种了六七十株行道树。

  25日,音西街道清华社区主任刘晓峰将清涛街需要补种行道树的问题上报创城管理系统,3天就得到解决。“按照正常流程,以前逐级打报告,再落实到行动,全程至少要3个月。”刘晓峰介绍道,“3天解决,这效率值得点赞。”

  对此,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党委书记翁晨霞亦有同感,她说:“以前的难题,有了创城管理系统,都不再难了。”这段时间以来,该社区通过系统上传的路面坑洼、垃圾堆放、绿化破坏等一连串问题,都迅速得到了妥善解决。

  “上报,派发,处置,系统流转只设3个环节;涉及管辖、职责不清的,中间最多增加1个回退和重新派单环节。在处置时限上,最短2个小时,最长不过15个工作日。”陈成平表示,系统设计初衷是“快速解决问题”,因此大量精简了流程,让架构力求扁平。

  福清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兜底”更给予系统高效运转的最大动力。据了解,目前福清各部门对于系统派单处置,只要不涉及招投标等“硬杠杠”,一律“先做”,各类程序汇总统一申报。

  统计数据显示,系统上线1个月,福清创城管理系统共接收各类问题4933单,处理4596单,日均结案量约153件。福清的创城效率可见一斑。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正在酝酿升级。下一步,福清力求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一套系统“管到底”,实现问题发现、处置和督查的完整闭合,让创建成为常态,让百姓得以参与并共享创建成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