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永泰贫困村民也有“家庭医生” 政府兜底救助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7-04 15:28:22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手记

  沉下去的医改 提上来的实惠

  记者在溪北村看到,一见到乡村医生入户随访,村民们总会放下手中的活,纷纷围拢上去,配合检查,或是咨询一些健康的问题。

  64岁的陈美月,患糖尿病十多年,每年药费、检查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现在,因药品阳光采购制度的落实,加上新农合将糖尿病等慢性病纳入特殊病种,提高了报销比例,以前每月大约150元的药费经医保报销后,个人仅需自付30多元,诊疗费用大幅降低。

  另外,以前检查血糖都需到镇卫生院或县医院检查,往返需要半天或1天时间,现在除了送医上门外,每年村卫生所至少提供4次以上的免费检查,镇卫生院每年还免费提供一次全面体检。陈美月坦言,这是这次医改给予自己最大的实惠。

  以往在农村,困难群众因看病不方便,加上“看病贵”等问题,不仅不习惯进医院,即便得病也在家里硬挨。现如今,在当地政府积极推行贫困户家庭医生免费签约、强化医疗救助保障,特别是为贫困户100%兜底药费等举措下,类似陈美月的村民们,得到了一定的基层医疗保障。

  照顾弱者,考虑更多底层百姓、基层医生的苦衷,是这次永泰医改的初衷。我们也能清楚地感受到,永泰医改下沉的深度,覆盖的广度以及推动的力度。我们坚信,其最后达到的“高度”,将是喜人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