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鼓楼大力推进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5-25 16:49:01   来源:福建日报

【鼓楼】鼓楼大力推进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神奇的整理魔法》训练课上,孩子们协作整理出行行李箱。

  5月23日,福州市召开“落实中小学生守则,推进行为习惯养成”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鼓楼区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

  福州市鼓楼区从2012年开始先行先试,从打造校园文化、创新管理机制、加强课题研究、拓展活动阵地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青少年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良好成效。“鼓楼少年好习惯推广计划”被列为省德育重点改革项目,已经形成可供借鉴推广的“鼓楼经验”。

  活动引领,文化滋养,助推健康成长

  鼓楼区面向全区青少年着重培养“一声问好、两处文雅、三项整洁、四个学会”十个好习惯,遵循学生的认知和成长规律,分低、中、高三个年龄段,从细节入手,从身边的小事抓起,将好习惯养成教育活动融入到校园建设中,并将办学特色与之深度融合。

  各校结合校情,每月开设一节“好习惯训练课”,针对学生的实际,每月分重点、分专题进行规范训练。这些训练课尊重孩子的身心特点,在最基本、最细微的学生常规训练中抓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例如,5月针对劳动习惯养成,福州市茶园山小学开设了《神奇的整理魔法》训练课,孩子们探讨分享衣物整理妙招,通过小组协作,一起动手完成行李箱整理。“这下出门旅游,我自己就会整理箱子啦!”孩子们开心地说。

  针对行为习惯教育中的老大难问题,鼓楼区成立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智囊团”,开展课题研究,编写《鼓楼少年好习惯成长手册》《好习惯优秀案例集》《好习惯成就大未来》等儿童绘本和好习惯主题歌曲集等。其中,成长手册打造低中高三个年龄段的分级体系,让广大青少年自主申报要养成的习惯。100条好习惯小窍门、100幅儿童绘画,并配上100首脍炙人口的童谣,原创的绘本和歌曲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熏陶。

  习惯养成需要激励。全区中小学组织开展“群星璀璨 最美鼓楼少年”星级评选活动,每月都有千名星级少年走上红地毯,获颁星级勋章,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网络助力,社会共育,打通教育渠道

  在互联网大潮中,学校德育工作也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鼓楼区教育局率先建立了好习惯专项网站和“鼓楼少年好习惯”微信公众号,开启行为习惯养成的“互联网+德育”模式。“好习惯在线”“好习惯百科”“光荣榜”“我为好习惯来点赞”等互动专区,普及好习惯小知识。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家长推送好习惯家教知识,强化家庭教育在习惯养成教育中的角色。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学生数81%以上的梅峰小学,针对孩子行为习惯基础薄弱的现实,运用大数据分析评价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特色项目“小思徽章”综合评价工具助力践行多元评价体系。学校将学生的核心素养细分为行为习惯、课堂表现、思想品德、荣誉获奖、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等评价指标,还定制了20枚个性“树正”徽章对学生进行激励。这一系统运转3个月以来,全校教师已经对学生进行了超过4.5万次过程性行为评价,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积极性。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不仅靠学校,也得靠家庭,不可或缺的还有社会力量。鼓楼区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向校外延伸进行了有益探索。区教育局与严复书院合作,利用地处三坊七巷的优势,结合福州优秀历史文化,开发学生习惯养成相关地方课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