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马尾魁岐河截污工程月底完工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5-22 15:26:37   来源:福州日报

【马尾】马尾魁岐河截污工程月底完工

  魁岐河截污工程施工现场。

  记者昨日从马尾区获悉,去年底启动的魁岐河截污工程将于本月底正式完工,届时,将还市民一条清澈干净的魁岐河。

  记者在魁岐片区宗棠路与104国道交界处附近的魁岐河截污工程现场看到,用于截污的水闸已初具雏形,作业人员正在修复河床底部,不久后将拆除围堰,月底前完成整体施工。

  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两方面入手消除黑臭水体。一方面,通过钢坝闸控制住上游污水,涨潮的时候,打开钢坝闸让水流进入稀释河水,改善水质,退潮的时候则关闭;另一方面,通过一体式泵站,将上游的污水抽到市政污水处理系统,一旦有污水排入,马上抽排,尽量保证上游污水不进入下游,达到基本解决河道黑臭水的目的。此外,马尾区今年将启动的福马路拓宽改造工程,将对沿线的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升级,待项目完成后,可进一步解决河道黑臭问题。

  “别看河道治理原理简单,当初也经历了不少困难。”据施工人员回忆,项目开始之初,因场地受限很大,各种作业机械难以进入。“后来,马尾镇镇政府努力攻下了河岸边的‘征迁难题’,才有了今天的施工场地。”

  一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施工中,由于邻近的泵站等建筑物距离深基坑施工地点太近,如果不修订原先方案,可能导致附近建筑物坍塌,施工安全存在巨大隐患。“我们请设计师到现场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将原本工程施工后要拔出的拉森钢板桩改为永久打入,作为支撑,顶住房子侧面压力,确保工程安全顺利进行。”该施工人员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