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闽侯环境综合整治打出“组合拳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5-16 16:10:04   来源:福州日报

  昨日,记者在位于闽侯县祥谦镇辅翼村的美女山上,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景象。祥谦镇国土所、林业站组织工作人员,对此前山上的非法“挖山取土”点进行植树复绿,种下成片的相思树,恢复当地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连日来,针对辖区违法盗采土石情况,祥谦镇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整治工作。该镇违法盗采土石主要分布在辅翼村的虎仑头山、美女山、四峰山3个山头,盗采造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现象,同时存在安全隐患。

  祥谦镇副镇长徐明星介绍说、,为严厉打击违法盗采行为,祥谦镇在辅翼村“盗挖点”进山路口原有路障的基础上,继续增设水泥路障,进一步封堵进山路口。此外,建立巡查机制,组建巡查队伍,日夜巡查,并在重要路段安装监控探头,严密监视盗采车辆,遏制盗采活动,“同时,我们投入近10万元,陆续对被破坏的山体开展植树复绿工作,总绿化面积约73亩,种植苗木12000多株。目前,美女山取土点已绿化完毕,其余山体的绿化工作也将于近期结束。”

  近段时间来,闽侯县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出“组合拳”。

  荆溪镇古山洲村部分村民,引进、学习传统的漆器工艺品加工技术,利用自家民房,开设小作坊,生产漆器工艺品。由于条件相对简陋,这些小作坊存在噪声扰民,同时排放不达标废气、污水的现象。为解决漆器污染问题,县镇高度重视,马上行动,制定了古山洲漆器污染治理方案。

  目前,荆溪镇政府依法关停了9家,并联合县环保局,对剩余的17家加工坊予以整改。荆溪镇在古山洲建设了污水集中收集池和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已投入运行,作坊生产的污水经污水站预处理后,通过吸污车运往荆溪污水厂处理。同时,对有喷漆的加工作坊,全部安装了水帘机和活性炭吸附设施。荆溪镇还与各漆器工艺品加工户签订环保责任状,制定企业环保制度,出台废水、固废管理办法和运行机制。

  南通镇罗洲村正按照《南通镇洲洋浦应急疏浚方案》对洲洋浦河道的淤泥、垃圾进行清理整治,目前河道已清理长480米,垃圾1090立方米,淤泥1135立方米,将于5月31日前完成。

  祥谦镇针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一处位于禁养区内的养鸭场,已责令养殖户转产转业,并对鸭栏及管理房的卫生进行全面打扫、消毒;同时要求辖区各村主干、包村干部要加强辖区内畜禽养殖动态的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新建养殖场,确保畜禽养殖不新增、不回潮。

  位于上街镇闽江学院旁的佳洁洗涤厂,用木材烧锅炉,对环境空气造成污染。上街镇已对该洗涤厂依法查处,并对其蒸汽发生器进行查封……

  近期,闽侯县开展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动真格,见实效,不仅改变了闽侯的城乡面貌,也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让家园更美更宜居。闽侯县领导表示,整治工作绝不是为了一时,而是要持续深入一直抓下去。下一阶段,闽侯县将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坚决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说“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