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仓山依托老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3-28 16:47:47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仓山依托老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

  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正举行亲子绘本阅读活动。

  6日上午,家住仓山区江南水都小区的林娟婷,又带着5岁的儿子到仓山区图书馆绘本分馆参加亲子绘本阅读活动。每逢双休日,林娟婷都会安排半天时间到这里“报到”。

  仓山区图书馆负责人王文娴告诉记者,这是全省第一家公益性的绘本主题馆,位于省级文保单位林森公馆内,有绘本1万余册,且根据不同阅读对象划分了电子书工坊、语言·文字阅读区、手工绘画区等功能分区。

  文保单位内设立文化场所,在仓山区并非仅此一家,区文化馆就设在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旧址里。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的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是一座柱廊式建筑,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最近几年,这里经常举办各类文化公益培训班,先后开设了音乐素养课、硬笔书法课、舞蹈课、花艺、闽剧表演、动漫、国画等免费培训班。

  仓山区文体局充分利用本区域老建筑多的特色,走出了一条利用老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让文物建筑“活”起来,使文保单位得到“活态”利用。省级文保单位蔡忠惠公祠作为仓山区博物馆展厅对外开放,常设展览有“蔡襄精品书法展”“蔡襄生平事迹展”和“仓山区优秀不可移动文物展”等,每年还举行多场临时展览,如“仓山区老照片展”“绿叶对根的情义——华人华侨贡献展”等,吸引了大批群众参观展览,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公共文化的服务功能。

  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桥南公益社”,曾是中国同盟会福建支部总机关。1912年4月12日,孙中山来榕在此处发表演说,慰问同盟会会员、留影,并亲书“独立厅”三字,后来,这里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一福州辛亥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成了“烟山清风书场”,定期举办“赞廉”“学廉”“扬廉”的评话表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政思想。仓山区文化馆负责人陈静告诉记者,“烟山清风书场”设立以来,不仅成为开展公共文化活动的平台,而且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