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连江打响“脱贫攻坚”战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3-01 16:28:53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连江打响“脱贫攻坚”战

  贫困户在茶叶加工企业上班。

  “云上茶乡”长龙,绿色产业来造血;“凤凰故乡”小沧,畲民看病有保障;千年古镇丹阳,扶贫更扶智;红色老区透堡,乡贤企业来帮忙……近日,记者走访了连江部分乡镇,探寻“脱贫攻坚”亮点。

  据悉,连江去年为586户1865人摘了穷帽,今年将完成剩余的159户489人,并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小额信贷、教育扶贫等举措,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打造连江扶贫特色。

  长龙:

  产业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连江长龙是茶叶名镇,现有茶园面积2.36万亩、茶叶加工企业18家,素有“云上茶乡”的美誉,产业扶贫是长龙扶贫的特色。

  五旬的陈玉增近年来因病返贫,镇里安排第一茶厂对接帮扶,给他增加致富的信心。“茶青收购价格有了保障,旺季时茶厂还安排人手帮我采摘。”陈玉增告诉记者,原本不到10亩的茶地已流转到20亩,去年收入1万多元。

  无独有偶,卓其勋一家也有了致富的干劲。去年他有15亩茶园,销售价格比市场价上浮5分/斤,同时得到了一些运输补助方面的激励,收入达到1.7万元。

  “茶叶采摘、生产进入旺季后,人手不足的时候我们也要到外面去雇工,现在通过产业扶贫可以实现双赢,一方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贫困户,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长龙第一茶厂负责人陈锋介绍。

  “全镇74户贫困户,有34户依托茶企助力脱贫,其中30户在去年实现脱贫。”长龙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龙还将实施绿色品牌战略,实现茶叶加工由粗变精,依托“三月三”歌会、农家乐休闲旅游等载体,培育茶叶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