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做好“加减法” 谋定项目单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2-27 17:05:19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马尾区获悉,除市级项目外,马尾区今年还安排169项重点项目列入区级2017攻坚项目,年计划投资228.0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10亿元项目9个,1亿元~5亿元项目44个。

  据了解,今年马尾区将重点项目重心落在物联网产业园、海上福州、绿化福州、水系治理及城区治堵等方面。在这些项目的推动过程中,马尾区注重“减掉”过剩产能,同时,聚焦为经济提质增效与宜居宜业做“加法”,融入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浪潮中。

  产业项目是重中之重。据马尾区发改局局长罗智勇介绍,今年马尾区“一号工程”——物联网产业园建设正如火如荼。目前正全力推动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设,预计5月建成投用。此外,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也在抓紧建设,争取2018年底建成投用。

  马尾在投重点项目中,科技龙头企业依旧凭借自身巨大的发展潜力,引领下一轮经济增长。今年,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将建设动力电池组生产线、实验室、综合测试中心,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5千兆瓦时高能量密度新能源汽车(电动)动力电池组的能力。此外,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将建设2条触控屏盖板生产线,目前已完成购置生产加工设备,投产后将年产5600万片触控显示屏盖板。

  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最终是为了民生。不少重大民生项目,从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着手,补上了硬短板,也补上了软短板。

  今年,马尾区将安排27个社会事业项目,年计划投资22.7亿元,主要为和平中心小学、区社会福利中心、红光湖景观公园、琅岐公交枢纽站和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工程等。同时还将安排42个城建环保项目,计划投资21.4亿元,启动江滨路下穿马尾造船厂地道工程、琅岐市政基础设施改造、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基础设施工程等。

  罗智勇表示,为了推进重点项目有序建设,马尾区在攻坚方法与举措上做了“加减法”。按照属地及业主责任制原则,明确攻坚任务的主体责任。同时,按照责任原则,明确了马尾区发改局、住建局、国土局、市容局、商务局等牵头部门的工作责任。“我们对接福州市攻坚考评办法,将考核评比事项从5项增加到10项,层层分解细化,确保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