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竹岐“精准交地”等多项创举为攻坚提速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2-27 17:0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2月24日下午,闽侯县竹岐乡上空细雨蒙蒙,冷风拂面冻得人瑟瑟发抖,但竹岐八闽古城项目工地上,近百名工人正在热化朝天地忙碌着。只见316国道通往城门楼道路已修好并种上行道树,城门楼旁麦浦河已整治完毕。该项目策划部经理郑志威告诉记者:属于五星级酒店的3栋楼及城门楼已全部封顶,一期所有的建设项目预计2017年10月份竣工,2018年10月前投入使用。

  八闽古城占地约1221亩,总投资约93亿,将按5A景区标准规划设计,以“海丝、闽越”文化为主题,建成后有望成为福州功能最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土地是一个项目能否开建的必要条件,但是记者同时也看到,围绕着该项目四周基本都是农业用地,有些地块农作物还在生长。现在工期这么紧,该项目明年10月前投用的计划能实现吗?

  “一期有近600亩的开发量,在2月中旬该征迁工作已全部结束。我们竹岐新区指挥部2017年总交地3354.27亩已完成交地1049.85亩,今年要完成交地1900多亩,其中就包括八闽古城的项目用地。”竹岐乡党委书记林振东自信地告诉记者,“请放心,我们将继续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完成今年的交地任务。”

  地铁2号线仅用45天全部完成签订

  比市下达任务期限提前1个半月

  究竟林振东的自信何在?通过细聊记者发现,原来,通过去年的百日攻坚完成地铁2号线征迁工作后,林振东团队创造了“闽侯速度”, 经过实战各个斗志昂扬;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总结出了一整套自己的经验,林振东甚至还作为代表参加了全市的经验交流会。

  记者了解到,地铁2号线(闽侯竹岐段)苏洋站、竹岐停车场征迁是地铁2号线最迟启动征迁工作的站点。时间紧、压力大,放在谁面前都是难啃的骨头。

  但是林振东跟他的团队不这么认为,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破解征地拆迁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动真劲、拼全力,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截止2016年10月14日24时,竹岐实现交地316.07亩,占计划100%;完成房屋征收119座共235户,建筑面积85158.03平方米,占计划100%,实现了“弯道超车”。

  这也意味着,林振东团队在地铁2号线项目上,仅仅用了45天的时间就全部完成征地协议签订,比市下达的任务期限提前1个半月。

  每个干部集中一起办公、挂图作战

  党员率先垂范、村长家第一个拆

  说起征迁工作经验,林振东表示,其实也没什么秘诀,就是干部一定要下去,一定要到一线去。

  “一切事业的核心关键在于人,领导干部的重视、机关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乡贤有威望人士的积极动员,才有地铁征迁工作的提早完成。”对于领导干部的核心作用林振东看的特别清楚。有个细节林振东印象特别深刻,像地铁2号线征迁到苏洋村时,苏洋村的村长就带头拆了第一栋,拆完后村民打消疑虑慢慢跟着拆了。

  因此,他也将此摆在工作最前头。据介绍,竹岐乡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全天候驻守项目工作指挥部协调破解征迁工作中的各种难题。目前该团队所有人全天候驻守项目工作指挥部。早上8点,所有人就要来报到。指挥部形成五个工作组,每天挂图作战,攻下的插上红旗让每个人都看到自己的成绩和差距。

  而且他们还“精心筹划”工作时间:白天趁视线和视野好开展丈量工作,晚上再入户,一户户做工作。

  摸准征地工作痛点难点“对症下药”

  “精准交地”集中优势力量攻艰克难

  据介绍,竹岐新区指挥部2017年共有13个重点项目,其中主动项目两个,其中一个就是文中开头的八闽古城项目。记者走访了解到,八闽古城项目目前征地工作最难的地方就是:项目所牵扯的用地上,地面物太密集,有的一亩地甚至涉及几十户。

  “可以说目前我们竹岐的征地工作是全县最难的。为什么?因为这里农户的土地很分散,常常这里一分那里两分。我们经常做了几十户地才征收到一亩。”一位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说。

  但这些困难还是被林振东团队化解了。凭的就是该团队创新工作方法。“我们采取‘精准交地’。”林振东笑到。这种方法正是他们在地铁2号线征迁工作中总结出来的。“我们经过前期工作摸索发现,开发企业用地有先后、轻重。经过沟通我们就会知道,哪些地开发商要的比较急。而哪里比较急我们就专攻哪里。这样我们就可集中优势攻坚力量,率先攻克难点地块。难点拔除就能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他进一步补充道,正基于此,他们面对工作任务急、征迁量大的情况,灵活应对,及时增加攻坚力量。比如,在原来2个科级干部负责基础上再抽调3名有丰富征迁工作经验的科级领导担任组长,形成5个征迁工作组,5个科级领导与日常工作脱钩,一门心思做征迁。

  特别是第一次实行机关党员干部包户制和周边村主干认包制,每名机关党员干部包1户,股级干部包2户,周边村主干分别认领3-5户不等的做法,明确任务目标,要求包户干部了解政策,每天入户了解情况掌握动向。

  转变作风坚守岗位干部对自己“狠一点”

  依法拆迁公开透明百姓对政府“更信任”

  记者还了解到,林振东团队还坚持转变作风、坚守岗位,对内对自己“狠一点”,对外坚持依法拆迁、信息公开透明,“一进一出”间百信对政府的信任度不断提升,也助推了工作开展。

  据介绍,为保证广大拆迁户能尽快签订协议、避免谈妥的拆迁户过夜变卦的现象发生,机关干部与县征收办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中秋、国庆假期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常常集体奋战到深夜,每天的工作时长超过16小时,过半时间工作到凌晨。

  如该乡党委副书记张孔德在9月份妻子临产时还坚守在一线,直到妻子进了产房才匆匆赶去医院,孩子出生后两天又返回工作岗位;拆迁办工作人员洪燕舟因为太过劳累导致流产;副乡长张功鹏的母亲生病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仍始终坚守岗位,并因无法保证按时吃饭而胃病复发,每天带着胃药上“战场”……这样例子很多,很多干部是一百多天未见到父母。

  同时,他们坚持信息公开透明。据林振东介绍,“先签约的不吃亏、老实人不吃亏,持公开、公平、拆迁全透明,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是竹岐乡党委、政府表明的决心和一贯态度。“房屋征迁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我们坚持依法拆迁,阳光操作,坚持按照航拍图进行认定,坚持对2014年12月1日之后的“两违”建筑一律不予补偿安置。”

  他们及时公布已签约名单,签约时间和甘蔗安置房选房情况进行张榜公示,在广大群众的监督公证下抽取安置房回迁选房号并第一时间告知抽签结果,做到公开透明。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利益,他们还让违法建设打击队、突发事件处理队和矛盾纠纷调解队等“三支队伍”常驻,使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成立“地铁征迁”的微信群,所有包户党员干部进群,在群内传达相关政策、工作方法,实现信息快速共享,问题快速解决。

  正是在竹岐全乡党员干部的锐意进取、甘于奉献中,林振东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关,也把自身锤炼成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攻坚、特别能突破的优秀党员干部队伍,在攻坚2017年中不断做出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