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福清薛港村提升村容村貌 村民幸福指数节节高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2-27 15:59:16   来源:福州日报

  “这里像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吃得好,住得好,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没想到,我老了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昨日,家住福清市高山镇薛港村的薛依伯对在凤池养老院的生活赞不绝口,这个由薛港村一批乡贤企业家及爱国华侨筹款捐赠的养老院绿树成荫、干净整洁、远近闻名。

  “老人们在这里,从周一到周日菜谱都进行精心搭配,营养充足。”村老人会会长薛永金告诉记者,养老院设置了宿舍、餐厅、洗浴室、健身娱乐室等场所,对村里的低保老人提供免费入住服务,而其他老人也只需负担基本费用。

  凤池养老院是薛港村建设新农村、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一个缩影。村民老薛告诉记者:“村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生活在村里格外幸福。”

  作为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今年8月以来,薛港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新农村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改善村里的交通条件,薛港村拓宽渔平高速出口道路,为村民日常出行提供便利。此外,村里还投入100多万元沿路建起了公园。

  薛港村的曲尺河淤积和污染现象严重,不仅削弱了防洪排涝功能,而且也影响了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此,薛港村联合镇水利部门开展河道清淤工作,实施河底水泥硬化,恢复了活水流动,确保行洪安全。

  同时,薛港村增加投入,实行垃圾日产日清,在主干道设置分类回收垃圾桶,保证村庄干净整洁。薛港村还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的号召力,引导村民踊跃参加村内日常卫生清理、花草树木种植等。

  此外,薛港村鼓励企业家在致富后反哺家乡,多方筹措资金组建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基金”、“薛港村教育基金会”和“安老基金会”三项基金,帮助困难党员、学生、老人等。

  昔日“晴天土飞扬,雨天一脚泥”的薛港村,如今既有良好的村容村貌,更有和谐、文明的乡风。“白天经过我们村最美,晚上路过我们村最亮。”薛港村党总支书记薛福泉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