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连江乡镇建党校培训室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2-23 16:29:56   来源:福州日报

  “忠诚与否取决于有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伟大信念,只有通过实践检验,通过困难磨炼,才能铸就真正的忠诚!”陈一新是连江东北街社区退休党员,也是党校基层宣讲老师,参加完县里的党员培训后,他要回到社区与100多位党员分享学习成果。

  “将讲解红色文化穿插在党员教育培训中,可以加强党员的学习热情、理想信念、红色记忆。现在不少老党员张口就说规矩,见人就讲党性。”70多岁的退休教授张学琳是东湖镇党校座洋山分校特聘教师,为了教育好村里的党员,他干起“老本行”,忙着做计划、出计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重温入党誓词,在连江县乡镇党校的课程里是最具分量的环节。全体党员起立,在鲜红的党旗下,来自全县22个乡镇的农村党员佩戴党徽,重温党员的责任、使命、荣耀,不忘入党初心。

  年初以来,连江县委积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处入手、“实”处着眼,加强乡镇党校建设,将党课开在农村党员身边,搭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阵地、思想阵地,实现基层党员培训常态化。

  “当前农村党员存在党性意识不强、理想信念缺失,思想教育工作弱化、淡化、虚化等问题,通过乡镇党校,让思想教育严起来、实起来。”连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阵地,选课程,农村党员教育全覆盖。连江全县22个乡镇均已设立党校培训室,从9月至今,累计有4300多名党员参与培训。

  课程设置有重温入党誓词、团队合作、分组讨论、读书分享等,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课程内容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并根据农村党员的实际需要,增设农村执政能力经验、实用生产技术、传统文化道德等课程;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廉政人物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建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党校教学基地,搭建镇际交流平台,鼓励群众参学受教,推动教学资源共享、党群同堂学习。

  多形式、全方位,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连江县将每月第二周固定为乡镇党校办班周,邀请优秀乡贤、专家人才、行业产业大户组成县级“百人讲师团”、乡镇“乡村讲师队”,鼓励学员们走上讲台,变“一人讲”为“人人讲”,让培训往深层次扩展。地处城关地区的凤城镇拥有95个党支部、2358名党员,其中离退休党员1700多人,“人人讲”的形式,让基层党课在各个支部落地生根。各乡镇采取“多样化、小班化、经常化”教学模式,用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每年重点对农村党员、农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

  增实效、促融合,“学”“做”结合出实效。连江县不断延伸乡镇党校教育服务触角,与志愿者活动、扶贫济困活动、红色文化资源等相结合,让教学活动融入党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10月份透堡镇40余名党员手提小板凳,身着“红军服”,在“二三”革命烈士陵园感受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思想“洗礼”。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党课过程中,凤城镇非公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一场特殊的慰问活动,看望与党同龄的95岁老党员刘瑞华,倾听老人讲述当年亲身经历的革命岁月。在坑园镇,年轻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在征迁一线,将党的声音和政策法规用连江方言向群众讲述。

  今年8月以来,连江县通过调研先行、试点启动、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方式,推动乡镇党校建设全面覆盖,让农村党员回到“摇篮”接受党的教育。同时,连江县拟于近期出台《关于加强乡镇党校建设的意见》,对乡镇党校建设工作进一步进行总结规范,从制度、资金投入、学习管理、队伍培训等各个层面实现乡镇党校建设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