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大腹山步道下月迎宾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2-19 15:35:10   来源:福州日报

【鼓楼】大腹山步道下月迎宾

  部分步行高架桥已安装完成。

  鼓楼将再添一条高科技智能化的生态休闲步道,市民和游客将又多一个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昨日,大腹山山地步道全面开工,鼓楼其他4个重大项目也同时开工。大腹山山地步道既高颜值又具高科技,步道一期工程下月20日将“掀盖头”迎宾!

  大腹山山地步道分三期建设

  大腹山位于福州城西北方向,紧邻福州软件园,因其山体比周边山体矮小,形似孕妇挺出的大肚子而得名。大腹山山地步道是省、市重点工程,计划投资15亿元,规划总长约20公里,全线将贯通大腹山、五凤山和科蹄山。步道拟分三期建设,一期从福州软件园老虎坑水库到五凤公园,总长2.3公里,包括五凤山公园、茉莉园、老虎坑水库广场等建设内容。二期拟从一期中段沿大腹山山脊延伸到闽江边(福州软件园洪甘路加油站旁),长约5公里。

  建3000平方米茉莉园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全面开工的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工程。既高颜值又具高科技——这是记者采访中印象最深的感受。

  记者沿着老虎坑水库入口进入步道一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依山而建的1000多米长步道已现雏形,正在铺设石板的工人,指着老虎坑水库告诉记者,这里将建一个广场,附近建有约200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场。

  为最大程度地保留大腹山的原生态,步道建设采用架空设计,架空段290根孔桩已基本开挖到位,部分桥梁正在进行钢结构桥体安装。工人告诉记者:“一期工程共架设7座桥体,其中3号桥最长,有300多米。”

  在3号桥附近,已辟出3000平方米的园地,将全部种上市花——茉莉花。

  沿线设多功能“智慧路灯”

  依山而行,记者看到不少路基正在进行水泥浇灌,沿线有不少绿化人员正在挖坑种树,包括美人锦、羊蹄甲等观赏树木。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茉莉园附近将建游客服务中心,步道每隔200米设置一处休息亭(沿线有七八处),每隔500米左右有一座公厕及配套直饮机。

  大腹山山地步道不仅高颜值,还颇具高科技。沿线路灯不仅具备照明功能,还汇集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一键报警、WiFi接入、大气环境监测、人机交互(利用路灯杆上的LED电脑屏预订周边宾馆、酒店、景区门票等)、公共信息发布及手机充电等功能,堪称“智慧路灯”。

  步道一期设有两个健康驿站,安装体检机,能测心率、血压、能量消耗和代谢等人体数据。若发现身体有异常状况,按一下智慧路灯杆上的按钮,就可以实现一键报警求助。智慧路灯杆今后还将与公安系统联网。步道一期还将设2处自助图书馆。

  记者了解到,鼓楼区被列入全市集中开工范围的其他4个项目为华润斗池路、温泉大饭店重建、汇诚中心、温泉公园扩湖工程,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69.45亿元,居五城区之首,涵盖城市建设、现代服务业、民生等领域。明年鼓楼还将安排37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456亿元,项目数、投资额均超往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