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卫计融合服务升级 创全省多个第一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2-09 16:45:35   来源:福州晚报

【台江】卫计融合服务升级 创全省多个第一

  市民在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拔罐。

  推陈出新再创全省第一

  “心理减压室预计将在月底试运行,届时将与第四医院合作,免费为居民提供心理减压辅导。”宁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梦妤说,心理疏导减压中心,将设置情绪宣泄室、身心放松室以及心理咨询室,拟配备音乐放松椅、仿真宣泄人、呐喊仪、宣泄地板、宣泄墙等心理减压设施,开展音乐疗法、瑜伽疗法等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这是全省社区卫生服务部门的最新尝试。

  此外,全省首个针对老人的“日托班”也有望在近期投入运行。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实说,这是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对医养结合的新尝试,在福建中医药大学的牵线搭桥下,届时该中心将与台湾元培大学协作,引进台湾管理经验,为老人提供一个社交、娱乐、医疗的活动空间。

  “台江区鼓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加大科研投入,充实基层医疗队伍,让台江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始终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台江区卫计局局长林茂说。

  2016年宁化、瀛洲、鳌峰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试点,开展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心”建设,根据各中心自身服务能力特点开展“健康小屋”“健康厨房”“慢病俱乐部”等特色项目。

  同时,台江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健全公共卫生职能:为居民建立个人和家庭健康档案,对老年人、儿童、妇女、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病患者、结核病患者等开展分类专案管理;承担辖区内居民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工作,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有效保障了辖区居民的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需求,改善和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台江区从2010年开始推行免费健康体检,2010年共体检25701人,至2015年体检人数升至47050人,翻了近一番,通过免费健康体检及时发现居民的亚健康状态及一些重大疾病。

  此外,2016年起全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将“妈妈班”列入日常工作,获得广大家长一致好评。同时,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开展早教进社区活动,先后在新港、义洲、洋中、宁化、苍霞五个街道建立了人口早教宣传服务点,给社区0到3岁的婴幼儿家庭带去更全面、更科学、更便利的早教知识与指导,让每位家长都能学会怎样正确教导孩子,开发幼儿智力潜能。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