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罗源攻坚清盘势如虹 累计完成投资任务的121.09%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2-06 15:35:50   来源:福州日报

  全面退养清空海域工作进入扫尾阶段;石板材企业全数关停;协调10年未果的征迁任务圆满完成……当下,罗源攻坚一线正日夜鏖战,全力打响收官战。截至12月2日,罗源县市级百日攻坚项目累计完成目标投资任务的121.09%,超序时进度41.09%,其中24个项目完成攻坚投资目标。

  海域退养

  分区作战保进度

  12月1日一早,松山镇退养工作组联合县海洋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到达松山海域退养一区开展执法行动,顺利拆除该区剩余网箱220个。据了解,松山镇结合签约拆除对象和强制执行点,将海域重新整合划分为25区,自12月1日起,确保每日清空一区,完成攻坚清盘任务。

  “原来我们是按户拆除,打游击;跨过时间节点后,改为分区清盘,每天都会清空一个海域新‘方阵’。”松山镇党委书记周宇骋说,“镇政府对接湾外,引导鼓励愿继续从事养殖的渔民转场;有望2年内投产的鉴江海洋生物产业园,将实现陆上工厂智能化循环水养殖,也给不少渔民带来希望;县人社局专门组织培训会,帮助渔民转产转业。”

  同时,碧里乡的碧里、梅花等退养组工作也已进入扫尾阶段。截至12月5日,罗源湾海域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海上网箱拆除4.51万箱、完成海域清空5.33万亩,分别占攻坚任务数的98.17%、96.82%,月底将清空海域。

  温情征迁

  一户一策融坚冰

  凤山镇余家塘村旧屋区改造项目涉及征地98亩,攻坚号角吹响后,10年来第三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且列入县委常委重点督查项目,如今已超进度完成首期攻坚任务。

  这块“十年坚冰”,是如何“融化”的?凤山镇党委副书记李昌耀总结为“准、温、稳”。

  所谓“准”,即找准“破冰点”。李昌耀和村两委反复探讨,决定率先动员交地面积较大、房屋外观和质量更优的户主。涉迁户老孟的房屋结构和装修在村里数一数二。为了获得老孟的支持,征迁组提前物色了多处地段优、结构好、外观美的现房供其选择,再对政策作耐心解释,终于说动了老孟。村里“豪宅签约”消息一出,不少抗拒或观望的村民陆续签约。

  “温”指的是温情征迁。工作组商讨出的一户一策,解决了村里涉迁户住房、就业等难题。同时,为了让“破冰”脚步更“稳”,县里与凤山镇反复召开部署会议,制定征迁措施,分解任务、分配到人,督促跟踪、序时跟进,动员一切社会力量,一一对接相关户主,促使“坚冰消融”。

  迎难而上

  项目跑出加速度

  近日,霍口大型水库工程项目捷报频传。水库重点附属工程、导流隧洞月底将可完工;攻坚征地任务200亩,10月底即完成388亩,提前1个月且超额完成94%;年计划固投1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459亿元,有望在1个月内突破固投2.1亿元。

  这样的“加速度”,是一线干部职工不辞辛苦、迎难而上跑出来的。罗源川源发电公司经理林雄一人挑起3副担子,兼任霍口水务公司总经理、霍口水库建设指挥部船头片群工组组长;负责后宦村焦坑里自然村征地工作的林秀琴是组里唯一的女同志,从不拈轻怕重,征迁一线,她上门与村民长谈,化解抵触情绪,为征地提速出力献计。

  千里奔忙

  感动村民促征迁

  为抢抓时间节点,起步镇工作组想方设法冲刺突击,于10月底基本完成征迁任务,比市要求提前了2个月。

  工作组充分利用晚上和节假日群众在家时间,走访涉征村民户代表,耐心细致向他们说明项目建设情况、征地政策、补偿标准,进行征地思想动员,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福州半章变电站工程建设项目需征地56.083亩,然而,半章自然村约有1/3人口在外省务工。工作组当机立断,组成攻坚小分队,远赴湖北、天津、江苏等地,千里奔忙,上门动员。

  “征迁工作全过程,我们突出一个‘情’字,以心换心,倾情服务,以情感人,促进征迁工作顺利推进。”起步镇党委书记黄国安说。

  攻坚清盘势如虹。罗源县百日攻坚六大指挥部各项目进展对应栏下,一面面“红旗”彰显出一线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激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