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连江透堡借赛事东风升级道路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2-05 11:26:16   来源:福州日报

  蓝图设计,10天;田地征迁,7天;道路整修,40天……地处连江县东北部的透堡镇上演了一场百日攻坚“奇迹”!该镇借承接“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透堡段赛道改造之机,开展镇区及赛道整治和景观改造等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不到2个月,通镇大道拓宽10米,新修了人行道和绿化带,道口还多了一个公园,凤溪、长马公路、南北塘路及镇区主干道都换了新颜。

  “激情与速度”背后靠的是什么?“快速攻坚,靠的是百姓支持。”透堡镇镇长林志云说。

  接到任务时,透堡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力求稳妥,修补破损道路,以保障比赛需求;二是冒着时间不够的风险,一次性拓宽整修道路和升级景观。

  “透堡的经济发展需要一条更宽的通镇大道,如果现在花上几百万元对道路进行修补,过一段再对道路进行拓宽,不仅会二次影响居民出行,还将浪费纳税人血汗钱。我们多考虑一些群众的长远利益,群众一定支持。”林志云说。

  统一了思想,第一个摆在眼前的问题就是征迁。7公里长道路拓宽工程需征收每户的土地面积不大,大多为二三十平方米,但涉及全镇8个村落。

  时间不等人,镇党委政府20余名干部,带着制作好的设计效果图,到沿途各村展示,并召集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对设计初稿和存在困难进行现场研究。

  事实证明,大部分群众支持初步设计稿,而且希望将拓宽米数由原来的7米增加为10米,以保障二三十年内可以使用。

  政府还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送技术上门及介绍工作等方式,为涉迁户解决实际困难,个别村落路段甚至在3天内完成征迁,创造了透堡历史上最快的征迁纪录。

  同时,镇里立即制定加速推进方案,上报县委、县政府同意后,通过询价和竞争性谈判邀请设计单位开始设计方案,并根据设计初稿超常规提前开始实施道路两侧各3.5米征地工作。通过边设计、边预审、边征地,县委县政府简化审批程序和招投标程序的超常规快作业,为项目进度争取了关键的2个星期。

  “这么多年来,村民反映的大小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政府承诺的建设也都一一兑现,我们不支持他们,支持谁呢!”村民一语道出了“惊人速度”的“幕后玄机”。

  受地形影响,透堡居民一直为头上高悬的大溪里水库所困扰。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水库,用的是土坝,一旦崩塌,将危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5年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这个问题,镇政府迅速行动,对大溪里水库进行改造。如今,这里已成为村民最喜欢的假期游玩去处。

  此外,为了让居民告别“黄水”,2014年镇政府斥资1000多万元,对全镇自来水管进行改造,让居民用上了干净水。

  一件又一件实事,塑造了良好的政府形象,更赢得了民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