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大樟溪畔种下千亩茉莉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2-05 11:23:59   来源:福州日报

【永泰】大樟溪畔种下千亩茉莉

  春光村茉莉园内建有休息亭。

  近年来,永泰县梧桐镇春光、光荣、坂埕等自然村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春伦集团的产业资本,流转土地1000多亩,广种茉莉花,不仅带动600户村民脱贫增收,当地政府还将大樟溪畔秀丽风景与茉莉园相结合,打造永泰版“云水谣”,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度假,2015年游客达5万人次以上。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春光村修建的大樟溪畔步行道,不久就来到沿溪岸的百亩茉莉园,这里还修建有凉亭供游客驻足休息。这几年,随着福州市郊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市农业局积极引导福州的茉莉花茶企将茉莉花基地转移到气候适宜的永泰、闽侯等地。

  “大樟溪沿岸的气候和土壤很适合茉莉种植。”春伦集团永泰茉莉花基地负责人何祥正告诉记者,2012年,当他来到梧桐镇沿大樟溪的几个村落考察时发现,这里田地荒废严重,只零星种植一些蔬菜。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到城里打工。

  在政府的资金补贴下,春伦集团2012年开始对梧桐镇的白杜、光荣、春光、坂埕、椿阳等自然村的1000多亩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大面积种植茉莉花。今年,春伦公司的春光村茉莉花项目被列为福建农民创业示范基地项目。

  在春光村的沿溪步行道上,村民黄依姆正在售卖李干、花生等土特产。每年5月到10月是茉莉花的采摘期,她都会到村里的茉莉园中采收茉莉花,由基地回收,并根据采花量支付报酬。“采茉莉花不需要重体力,像我这样的老年妇女也能干,采花期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黄依姆说,茉莉花基地建成后,村里热闹了很多,不少福州城区游客慕名前来观光,她除了采花外,还会售卖自己晒的李果,一年总的收益将近2万元。

  “最忙的时候,5个村的基地每天有600多名村民参与采花。过了采花期,基地也会雇佣当地村民对茉莉花进行剪枝、施肥等管理。”何祥正说,参与茉莉花种植和采收的村民年平均收入能增加12000元左右,基地还租用村民的老宅作为茉莉花茶的展示厅和游客驿站,同时也顺带帮助村民售卖当地的土特产,以往沉寂的山村被重新激发了活力。

  “市政府十分支持茶叶企业建设标准化茉莉花基地,2009年以来,市农业局对新植茉莉花基地的补贴,已由300元/亩提升至目前的2500元/亩。在农业纪检部门的监督下,保证资金发放做到公开透明。”市农业局产业推进处处长郑江闽说,不少贫困村生态优良,像春伦集团这样在贫困村建设农产品基地既保障企业优质的原料供给,又带动山区剩余劳动力脱贫增收,达到了百姓富、生态美、企业优“三赢”。

  这种以园区促发展、以产业带扶贫的做法取得较好成效,2012年以来,我市在19个乡镇建立2个省级农民创业园、7个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4个市级农民创业园,共建设项目129个,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这些园区80%以上建设在偏远山区,很好带动了山区特色生态农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我市今年还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培育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成效显著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更好地鼓励专业组织带动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