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晋安助推火车站升级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1-25 16:26:3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记者从晋安区获悉,为了保障此次火车站“升级”行动,晋安区各部门出台了多种措施。其中,将在下月中旬实现火车站内引导标识和站外标识全面无缝对接。

  遏制举牌拉客 让通道更顺畅

  汽车北站往火车站南广场这一段,原来是举牌拉客重灾路段。昨日上午,记者没有看到一个举牌拉客的人,人行道通畅了不少。

  “目前,我们在火车站南广场、站前路、贵宾通道等地,配备了50名安保人员,专门对举牌拉客人员和摩的进行治理。”福州市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晋安区派2名干警到综管办,并配备电瓶巡逻车在火车站不间断巡查。

  本着人性化管理原则,摩的第一次被抓到的,将进行拍照取证;第二次被抓到,车辆在指定区域扣停半天;第三次被抓到,扣停一天;超过三次的,将扣车处理。

  另悉,综管办还额外配备了16名保安,交给铁路派出所,对站口的举牌行为进行打击。目前,已抓了4名违规人员询问,并进行教育,有效遏制了举牌拉客行为。“为了不让不法人员有机可乘,在执法空档时间,特别是晚上6时以后至晚上10时,我们也安排警力加强督导。”上述负责人表示。

  站内外引导系统 将无缝对接

  11月20日中午,火车站站内引导标识系统设计方案审定会议在黄金大酒店11楼召开。

  会上,火车站区域综合治理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晋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勇对引导标识系统整体的设计方案和设计理念提出了要求。明确对火车站内现有非国标、不规范的引导标识进行彻底改造;站内引导标识的具体安装位置由火车站副站长来牵头,会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现场查勘,明确具体方位;火车站内引导标识要和站外标识无缝对接,以加强火车站整体及周边标识的引导功能。

  按照要求,设计部门要在11月22日前拿出具体细化设计方案,建设部门要在20天内完成所有站内标识牌的制作和施工。

  举办劳动竞赛 保障如期完工

  为了保障火车站综合治理能如期完成,晋安区总工会、晋安区建设局联合举办了职工劳动竞赛火车站周边立面景观整治工程专场。

  随着市民关注的火车站周边立面景观整治工程拉开帷幕,7个标段陆续进场。整个竞赛活动与施工同步进行,竞赛方式采用现场检查等方式。竞赛针对进度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等四大项目进行评分,晋安区景观办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作为评委按周为单位评分,待工程完工后再综合统计最后得分,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奖励。

  108名红马夹 三班倒服务旅客

  “火车站北广场请往这边走!”“这里在进行景观改造,为了您的安全,不能从这条通道走,需从前方绕行,谢谢配合!”……近来,细心的旅客会发现,火车站南北广场周边,从8时至18时30分,都有身穿红马夹的志愿者在开展服务活动,就连午间吃饭时间,志愿者服务也不间断。

  “在火车北站周边建筑立面景观整治施工期间,每天都有108名志愿者,三班倒在火车站、华林路、站前路、站西路等处提供志愿服务,及时引导周边居民、来往旅客安全有序出行。”火车站综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综管办在华林路(火车站段)设置了3个便民点,提供茶水、针线、应急药品等物品。“希望通过我们志愿者的服务,在方便市民的同时,还能够为火车站综合治理改造创造便利条件,减少改造障碍。”火车站综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