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闽侯跻身福建十强县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1-25 16:19:02   来源:福州日报

  近日,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属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开展的“2016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评价结果揭晓,闽侯县位居“十强县”第4位。

  今年以来,闽侯县推进“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县域经济延续平稳向好发展态势,1月至10月,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固投、社零、实际利用外资等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1季度至3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全市第1位。

  创新驱动

  产业在集聚中壮大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位于闽侯青口投资区的两大龙头企业——东南汽车、福建奔驰汽车却实现逆势增长,这得益于它们长期坚持大力开发新车型、开拓新市场。

  近日,在东南汽车装配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调试刚下线的新车。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车型投放市场,首款SUV东南DX7供不应求,企业呈现产销两旺的势头。福建奔驰今年也加大新车型开发力度,其中VS20,V级车于今年3月量产上市,新威霆于9月上市,新车型持续热销。

  此外,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碳纤维车身部件生产工艺及生产线装备产业化项目加快实施中;探索“无声世界”的朗宇环保公司的消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代表“互联网+”经济的创之源电商平台正颠覆红木、根雕产品的营销模式……在持续创新中,闽侯县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目前,青口投资区已建成投产企业310多家,其中汽车整车厂2家及配套厂170多家,闽侯正强化与福汽集团与北汽集团合作,持续扩大汽车龙头企业的集聚带动效应;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企业94家,先进制造业逐步向两大园区集聚,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调整结构

  二三产业齐头并进

  在保持工业优势的基础上,当前,闽侯县正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南通、荆溪、青口、上街四大物流片区,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异军突起,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闽侯县三次产业结构由去年同期的6.7∶64∶29.3转变为6.9∶59.8∶33.3,实现从二产独领风骚转向二三产联动发展。

  南通商贸物流城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一期招商已基本完成,入驻品牌300多个,签约商家正陆续进场装修,项目预计下月24日开业。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整体开业后,来自福州市区、闽侯县及周边地区的消费者将可达4000万人次,并带动5万余人就业。

  据统计,前三季度,闽侯的汽车、机电、建材、工艺、食品、纺织等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600.3亿元,增长11.4%,高于规上工业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占GDP比重达33.3%,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随着三产比重持续提升,产业经济结构持续向多元优化,闽侯县经济发展的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简政放权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没想到前后不到3天就获批了!”提起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事宜,福州金岸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对审批效率连连称赞。

  从今年9月开始,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对于百日攻坚行动项目的审批时限,由“工作日”改为“日历日”。据介绍,今年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还结合百日攻坚行动,推广“标准化+行政服务”的闽侯经验,新优化486项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减少了593个审批环节,所有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都控制在3个以内,全县审批事项审批承诺时限压缩到法定审批时限的23.48%,在全市五区七县(市)中办理时限最短,群众满意率达99.94%。

  当前,全市“抓招商、促发展”氛围浓厚。在招商活动中,闽侯县围绕汽车、机电、建材等主导产业,特别盯紧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产业链项目,加强产业链招商力度。同时从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出发,加大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招商,着力培育产业新增长极,为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歇动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