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闽江北岸商务区二期近期交地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1-10 14:55:29   来源:福州日报

【台江】闽江北岸商务区二期近期交地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地块房屋征收涉及58幢成套房、约3080户,总面积约28.5万平方米。今年5月,该地块房屋征收项目正式下达“征收令”。

  历时6个月,台江区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在“和谐征迁、阳光征迁、高效征迁”中“拼”出了征迁新速度。目前,该地块房屋征收签约、腾空、拆除已完成,近期可实现全面交地。

  和谐征迁:

  真情换来“满意度”

  台江区9个街道分片包干,近千名工作人员全力投入征迁工作。祥坂社区综治主任潘雪英就是其中一员。新祥坂小区有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遗留户,迟迟不肯签约。看着安置现房数量一天天减少,潘雪英比他还着急。经过不懈努力,这名遗留户道出了难处——担心过渡期租不到房。潘雪英与同事一边帮忙寻找房源,一边替他申请困难补助,遗留户很快就拿到了锦祥佳园的新房钥匙。

  潘雪英说,征迁工作的秘诀就是“拉家常”,要深入涉迁户的生活,事事为他们着想,帮忙争取最大利益。“量身定制”方案、“一站式”服务、安排专车看房……一系列贴心服务让征收指挥部里的感谢信从无到有、锦旗由少到多。从最初入户时的心理对峙,到最后签下协议时的握手言欢,不少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涉迁户的友善。“现在路上打招呼的居民更多了,关系比以前更亲密了!”潘雪英说。

  阳光征迁:

  全程保持“透明度”

  昨日,陈碧娟在锦祥佳园的新家进入装修阶段,一家六口对新生活充满期待。“年轻人还组建了业主QQ群,交流装修经验,规划小区管理,很热闹。”谈及此次征迁工作,全程参与监督的陈碧娟连声称赞。

  抽取选房顺序号当天,陈碧娟与其他5名群众代表来到场地中央的抽签箱前,将选房顺序号一一折叠,投入抽签箱内,全程在现场3000多名群众、街区代表,公证处和纪检人员监督下进行。选房工作现场,10多名群众代表一边监督选房工作,一边在网络上直播,方便业主们提前获得剩余房源信息。程序透明化也让群众早早就吃下“定心丸”。

  为确保整个征收补偿工作顺利进行,台江区按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坚持“六个公开”,即公开原房屋产权面积、实际丈量面积、补偿方案、安置房源、搬迁顺序号、回迁安置选房号,接受群众监督。征迁的每个环节都认真把握政策,严格按照相关补偿标准及时兑现相应补偿,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

  高效征迁:

  一线考察“加速度”

  6日,伴随着拆除机械的阵阵轰鸣声和最后一栋房屋的倒塌声,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二期地块达到交地条件,征收工作划下圆满句号。

  最后一栋房屋是拆除难度最大的,往前2米就是加油站,后方紧挨着活动房。“根据地形条件,拆除的房屋只能往后倒。”台江区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要开展拆除工作还需活动房里的150名工人搬迁,涉及台江区另一项重点工程。得知情况后,台江区领导第一时间带队来到现场,召集相关单位制定撤离方案。不出两周,150名工人撤离完毕。

  工作面狭窄又沿街,为了确保安全,拆迁队将房屋分割成小面积,选择车流量小的时段依次放倒,啃下了最后一块“硬骨头”。

  既要征收加速度,又要群众满意度,征收一线是台江区一线考察干部的重要战场。一线考察工作开展1个多月以来,基层群众普遍反映干部更有精气神,而干部也不断开拓工作思路,为征迁工作提速。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