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连江经济开发区投30多亿元完善配套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1-07 11:16:10   来源:福州日报

  2日,在连江粗芦岛马尾船政(连江)工业园区内,2000多名工人正奋战一线,加紧推进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园区外,一条长4.73公里、宽32米的环岛公路打通了园区对外水陆连接瓶颈。

  得益于连江经济开发区“保姆式”的基础配套和专业跟踪服务,粗芦岛马尾船政园区以半潜式钻井平台及特种船舶建造等海工装备制造为主,项目自建设以来,面对国际船舶制造市场普遍下行压力,推动技术创新,深耕高端海工装备制造市场,提前进入边建设边生产阶段,在建特种船舶4艘,合同金额20亿元。

  “装备制造对供气要求较高,在建设天然气站的过程中,得益于开发区一线代办及连江县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气站建设走在装备制造的前面。”项目负责人说。

  为助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在粗芦岛上,建成投用的配套设施不止于此。11万伏变电站项目、日供水能力3000吨的中期供水工程、防洪排涝工程等8个项目陆续完工投用,粗芦岛二桥及污水处理厂排放管道工程项目也在百日攻坚阶段加速启动。

  统计显示,近年来,连江经济开发区已累计投入30多亿元,加大园区路网、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招商引资环境,助力产业集聚发展。其中,粗芦岛近2年就已投入7亿多元。

  服务落地项目,光做“保姆”还不够。如今,连江县正大胆探索产业园区专业化定位服务,为产业链延伸发展规划未来。连江县在粗芦岛专门规划1000亩土地,与马尾船政合作,联合引进具有高效焊接技术、造船精度控制技术和计算机辅助造船集成系统技术的智能海工装备制造产业链,帮助企业向海工装备制造4.0迈进。

  “在招商过程中,我们围绕粗芦岛马尾船政园,针对海工装备制造上下游环节进行招商,帮助企业形成聚合效应。”连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负责人陈国轩介绍。

  专业化的园区定位更有利于创新突破。在刚成立不久的连江经济开发区西北经济区,连江县采取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共建、社会公共服务共享、城乡经济发展共荣”。“PPP合作模式不仅可以引进社会资本,更能引入专业化团队,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务。”陈国轩介绍。

  新兴的西北经济区,地处连江县西北部,北到蓼沿乡,南至潘渡乡,东临东湖镇及丹阳镇,涵盖了朱山村、桂林村等美丽村落,总规划面积达35000亩,一期规划6800亩。西北经济区将以高新制造产业集群为定位,在承接福州及中心县城区第二产业转移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都市休闲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