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连江攻坚项目投资完成66.64%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0-31 13:08:23   来源:福州日报

  越洋协调

  探索“侨迁”新模式

  近日,老华侨金水明在旅美琯头侨胞QQ群中发布了家乡道路建设的最新图片,引来不少华侨点赞。

  琯头镇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侨胞达10万人。104国道改线工程,涉及琯头拆迁43户、面积约5000平方米,但有超过60%拆迁户旅居外国。

  金水明是104国道改线工程划定红线范围内的征迁户,原本对于项目建设有疑虑,担心又搞房地产开发。通过越洋电话、视频沟通,征迁组工作人员积极向华侨展示未来镇区发展远景,详细解读政策,如今他成了项目推进的志愿者。远在美国的他同意先拆除房子,并委托家乡亲戚办理手续,使得征迁组在10天内顺利实现了交地。

  如今金水明成了项目华侨志愿者,帮助征迁组协调与美国华侨的沟通,并帮助联系当地律所办理手续。

  数百通越洋电话,让征迁组摸索出了涉及侨胞拆迁安置工作的新模式:一是化解疑虑,通过越洋电话、视频通话等方式进行有效沟通;二是拉近距离,通过国内的亲友和海外有影响力的侨胞共同做工作,督促尽快签订拆迁协议;三是做好服务,联系海外华侨社团协助拆迁户办理委托公证,由国内代理人签订拆迁协议。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37户3293平方米房屋拆迁任务。

  干事创业

  一线也需“土办法”

  在228国道(下岐至东边段)征迁项目上,琯头镇王海峰等同志和11名村干部,以“脚沾泥土”的态度与软磨硬破的“土”办法,跟征迁群众“打”成了一片,实现在青年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

  “征迁工作像教书,要耐心,也要有策略,得因材施教。”曾当过语文老师的王海峰说,“一种讲道理的,要多沟通;一种讲人情的,要多关怀。”

  寨洋村水库征迁项目涉及村集体土地,部分村民抱有“分些补偿款,买包烟也好”的念头。

  为此,琯头镇向纪检、审计等部门征求了意见,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以补代征”的方案,在打消村民这种念头,同时又对村民合理诉求予以满足。

  “前后谈了四五十次,有时一谈就是四五小时。”在寨洋村支部书记杨明华眼里,“这是种土办法,一直缠着你,但又不压你,几次之后,就和村民‘打’成一片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