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闽清14处集中重建点年底封顶

http://gov.fznews.com.cn  2016-10-26 16:08:29   来源:福州晚报

【闽清】闽清14处集中重建点年底封顶

  宏琳厝内淤泥垃圾基本清理完成。

  继10月19日闽清塔庄镇坂尾集中重建点首栋房封顶后,昨日记者从闽清县重建办处获悉,该县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再传喜讯,县内14处集中重建点将在12月底前全部封顶,确保2017年元旦前完成重建工作,春节前让受灾群众搬入新房。

  这14处集中重建点包括省璜镇灾后重建省璜集中重建点、塔庄镇灾后重建坂尾村集中重建点、坂东镇灾后重建坂东集中重建点、池园镇灾后重建丽山集中重建点等。

  其中,塔庄坂尾集中重建点是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集中重建省级示范点,位于塔庄中学旧址,占地38.74亩,拟建42栋,以双拼为主,拟投入5090万元,其中长乐市援建1000万元,用于重建点的“三通一平”及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950万元,完成年度总投资的57.95%。

  昨日记者获悉,在“7·9”特大洪灾中受损的全国最大单栋建筑古民居宏琳厝,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三家施工单位已正式进场。宏琳厝受损建筑的修复工作,有望在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

  据闽清县博物馆的林馆长介绍,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由人工进行宏琳厝的清淤和修复。文物修复工作的要求非常细致,宏琳厝修复工作十分艰巨复杂,需要持续较长时间。

  目前,福建远洋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3家施工单位已入驻现场,并全面进场清理工作面,试验性地探究建筑基础结构,同时搭建工棚和备料。

  相比台风刚过后的一片狼藉,如今走进宏琳厝,洪水带来的淤泥垃圾已被清理一空,从第一进书院沿着中轴线进入,整个古厝的房屋已基本清理完成。

  近日,宏琳厝灾后修复工作座谈会在闽清县召开,闽清县政府负责人、县科技文体局、坂东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省市文物专家参加座谈会。会议议定将设立宏琳厝灾后修复前方指挥部,负责宏琳厝灾后修复现场协调工作,加快推进宏琳厝灾后修复进展,并由泰禾集团出资5000万修复。

  待宏琳厝灾后修复方案得到评审批复后,修复工作也将全面动工铺开。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